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航证券金融市场分析周报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22-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企业利润 :受益于疫情好转和产业链快速修复,工业企业利润边际增速同比由负转正。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应供应链出现明显修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由负转正,6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8%,较5月大幅上升7.3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实现正增长。三大行业看,采矿业利润保持高增速,仍为主要支撑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但制造业利润改善整体仍不显著,仅汽车制造业表现较好。疫情前的3月利润增速曾达10.6%,且当前工业生产仍处于修复过程中,预计后续工业利润具有一定反弹空间。

PMI:受内外需求疲软、大宗价格震荡下跌等多种因素影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生产活动均放缓,制造业PMI 回落较大并重回收缩区间。7月制造业各分项数据在全线回落,除了供需疲软外,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也导致进出口订单延续弱势,两大价格指数回落最多。年中政治局会议向市场释放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信号,政策宽松度空间不大,未来应主要运用好现有的政策手段,通过稳预期和抓基建、促销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因此未来制造业复苏将是一个由市场主导的缓慢过程,而非制造业改善程度相对更加乐观。

资金面分析:跨月期间央行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资金面整体维持平稳;月初影响资金面的因素有限,预计资金市场波动不大。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16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净回笼120亿元。跨月期间资金面维持平稳。政治局会议来看未来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但资金面亦难以快速收紧。8月份第一周政府债融资额仍为负数,月初冲击资金面的因素较少,预计资金市场波动有限。

利率债:政治局会议对经济、政策中性定调,7月PMI 再度回落,经济复苏进度不如预期,债市长端收益率有一定下行空间。政治局会议未明确完成目标,政策增量有限,地产保流动性以及保交楼,目前全年5.5%的目标在无超预期的宏观政策刺激下实现难度极大,三四季度按照原目标增长,全年完成4-5%左右经济增长。在政府债供给增量有限、资金要求维持合理充裕推进宽信用的情况下,短端及长端上行风险有限。7月PMI49,供需走弱,复苏进程减慢。预计7月偏弱PMI 给之前市场担心的经济大反弹带来的利空进一步弱化,长端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可转债:权益市场延续调整、三大指数震荡收跌,可转债韧性十足、逆势上扬,关注消费、基建、新基建板块以及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赛道。本周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淡化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要求,市场情绪偏悲观,海外美联储再度加息75bp,靴子落地后不确定性暂缓,A 股上涨动能不足、弱势震荡,转债走出独立上涨行情,关注消费、基建、新基建板块以及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赛道。

权益市场:沪指3300点压力显现,小盘风格崛起。本周沪指小幅上涨,沪强深弱,北向资金小幅流入11.49亿,上证综指最终报收3253.24点。C919即将取证,关注国产商飞产业链的投资机会;6月氢能车环比增长342%,关注氢能产业链的长期布局机会;6月海外汽车销量降幅收窄,零部件公司边际改善;政策助力楼市回暖,关注地产链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A 股中报业绩虽预计较弱,但已计入市场预期。目前大部分行业处于公募持仓的适配区间,预计未来表现将较为稳定。在海外加息靴子落地,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A 股后续在短期调整后稳步上行较为确定。投资方面,推荐中报预期盈利较为确定的高景气板块,如材料,汽车等,以及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基建相关板块。

往后看,在地产复苏曲折的背景下,围绕稳增长政策布局的基建相关领域更具备长期的确定性。基建上游的建筑建材等相关板块可能会受益于需求的提升,迎来一定的利好;其次,在全球寻求传统石化能源代替的背景下,风电、光伏、新能源等科技制造类行业长期增长空间加大,而近期政策的支持叠加俄乌冲突背景下实际需求的旺盛有望推动相应企业的利润增长。

黄金:美联储加速步伐预期放缓,金价连续且加速上涨。借助于周三至周五的连续上涨,本周金价实现周度二连涨,主因是本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如预期加息75BP,而美国二季度GDP 同比增速继续萎缩,降低了美联储未来加息周期,加上美元指数连续疲软,推动金价上涨。金价短期进一步上涨动能仍在,且美联储加息开始给予经济放缓更大权重,下次9月温和加息50BP 的概率增大,叠加美元持续走软,金价或继续反弹。

原油:美联储降低加息步伐导致美元疲软,俄罗斯进一步收紧对欧洲的能源供应,油价大幅反弹。本周两大国际油价均震荡回升,布伦特油价涨超6%,美国WTI 油价涨超4%,明显止跌反弹,主要与美联储如期加息75BP、俄罗斯削减对欧原油供应等因素有关。后续看,美国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衰退担忧将限制油价大幅走高,但同时OPEC+坚持稳定的增产计划,全球原油市场仍处于紧平衡,且俄乌冲突冲击仍在,油价也有一定支撑,短期或进入震荡。

黑色产业链: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叠加相关有利消息刺激,黑色系商品尤其是双焦价格大涨。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表现较好,基本面已出现边际改善,市场投机情绪变得活跃,黑色系商品期价强力反弹。螺纹钢行业出现利好,上游铁矿石价格继续回落,炼钢厂通过一段时间的整顿调整整体利润已处于阶段最低谷,而且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将增加国际市场话语权,刺激螺纹钢价格继续反弹。市场情绪的改善也扩散到双焦市场,经过连续五周下跌后,本周双焦迎来难得的强有力反弹,短期继续上涨概率较大,但中长期仍处于下行趋势中。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析:美联储利率会议透露鸽派信号,美国二季度GDP 不及预期,美元指数本周走弱。本周美元指数先上涨再下跌。随本周美国7月份FOMC 会议临近,美元指数一度上行。但美国时间本周三, 美联储发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至2.50%区间。在会后的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减小,未来加息有可能放缓。本次决议公布后,美股大涨,美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下跌。本周四美国二季度GDP 公布,环比不及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再次走弱。预计未来美联储的政策重心将更加均衡地分配在通胀以及美国经济上,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速度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需进一步关注美国未来通胀、经济以及就业走势。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信用风险集中爆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