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元泵业:欧洲“气荒”拉动空气源热泵需求,核心部件热水循环屏蔽泵景气度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喆 2022-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俄乌危机导致欧洲面临“气荒”,空气源热泵需求大增: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施加多轮制裁。2022年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要求“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在俄方银行开设卢布账户,以支付购买天然气的款项,否则将暂停供气。自4月下旬起,俄罗斯陆续对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丹麦等国实施天然气断供,导致欧洲天然气供应极度紧张,气价大幅提升。作为天然气供暖的替代品,热泵是一种高效节能的采暖装置,主要分为空气源、水源、地热源热泵三大类,其中空气源热泵作为最常见的热泵类型,通过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运转实现采暖,替代传统燃气、燃油以及燃煤设备。高气价下,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空气源热泵需求大增,根据产业在线披露,2021年我国热泵出口额约为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出口占比约为22.1%,同比增长7.9个百分点,其中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出口额分别达到1.5亿美元、0.98亿美元、0.8亿美元、0.61亿美元和0.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0%、207%、103%、213%和115%。2022年上半年国内热泵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超60%,在欧洲“气荒”推动下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双碳”背景下,热泵市场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2021年11月,国际能源署发布的《能效2021》市场报告提出,由于电气化政策的推进,热泵正在全球加速部署,在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热泵将是实现空间供暖电气化的关键技术,2030年全球平均每月热泵销量将超过300万台,到2030年全球热泵安装数量将达到6亿台。因此,热泵市场的高景气度并非单纯由俄乌冲突所导致,高景气度有望受“双碳”刺激而长期持续。

热水循环屏蔽泵为空气源热泵核心零部件,屏蔽泵龙头有望受益:空气源热泵的核心零部件包括:压缩机、阀门、换热器、控制器及热水循环屏蔽泵。大元泵业为国内屏蔽泵龙头,其主要业务包括民用水泵、家庭用屏蔽泵及工业用屏蔽泵。由其子公司合肥新沪生产的热水循环屏蔽泵为燃气壁挂炉和空气源热泵核心部件,成功打入威能等国际一线品牌的供应体系。据新沪公众号披露,自2005年至今,合肥新湖在热泵专用泵产品上不断发力,截止目前,新沪应用北方煤改电项目水泵超过60万台,国外热泵系统配泵约10万台。欧洲“气荒”推动下,热水循环屏蔽泵有望受益于空气源热泵的需求大幅提升。

受益于热水循环屏蔽泵需求向好,公司业绩改善可期:2021年,受到国内农村“煤改气”需求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股权激励费用分摊导致管理费用大幅上涨等短期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承压。据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5.04%;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31.02%。2022年,随着热水屏蔽泵需求改善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行,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15.0亿元、17.7亿元、20.4亿元,增速分别为1.1%、18.0%、15.0%,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7亿元、3.4亿元,增速分别为45.9%、26.1%、24.5%,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3.0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元泵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