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东赫达:二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燕生,洪英东 2022-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北京时间 2022年 7月 26日,山东赫达发布了 2022年半年报,公司在 2022年 1月 1日-2022年 6月 30日实现营业收入 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20.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1.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2.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6.03%,基本每股收益 0.66元/股,比上年同期增加 20.00%。

点评:

产能持续增加叠加毛利率提升,22Q2业绩创二季度新高。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公司 2022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1.29亿元,同比增加 21.70%,环比增加 34.38%。公司业绩的增加主要源于赫尔希子公司植物胶囊系列产品新增产能持续释放,销量随之增长,规模效益显现;同时,纤维素醚系列产品深入挖潜、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综合毛利率持续提升。

美国进口植物胶囊持续增加,植物胶囊在欧美快速渗透。从美国海关公布胶囊进口数据来看,2022年 7月美国海关公布了美国 5月进口数据,5月美国进口纤维素醚胶囊总金额达 1586万美元,同比增加 16.74%,环比增加 5.73%,实现了同比环比的大幅增加。同时,纤维素醚胶囊以安全、环保、不含动物成分等特点在欧美国家尤其是穆斯林等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2016年初美国进口的纤维素醚胶囊总金额与明胶胶囊的比值为 0.81,到了 2022年 5月,这一比值已快速拉升至 2.25。2020年底公司有植物胶囊年产能 90亿粒,2021年公司有 26条植物胶囊生产线投入使用,生产线达到 50条,产能超 260亿粒,实现了产能的大幅扩张。同时,纤维素醚-植物胶囊一体化优势以及植物胶囊光明的应用前景,使得公司在大幅扩产的同时,依然保持着 64%的毛利率,与 2019年几乎相同。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产到 350亿粒、500亿粒,植物胶囊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海运费降低将助力公司重回高增长状态,估值有望得到修复。2021年轮船出口面临港口拥堵、集装箱紧缺等困难,海运费出现大幅上涨。由于公司产品出口比例相对较高,尤其是公司的植物胶囊产品基本 100%出口,2021年海运运力难求和运费高涨,均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压力。

进入 2022年,我们观察到美国港口拥堵情况正在以超过市场预期的速度疏解,中美间航船周期正在恢复正常,运力紧张的情况将得到修复。

东南亚集装箱运价指数和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分别在2021年 12月 24日和 2022年 2月 11日达到历史高位的 8100.88点和 3587.91点,随后均表现出明显回落,两指数最新值分别达 4763.29点(7月 22日)和 3229.72点(7月 22日)。在海运费回落的情况下,公司 Q2业绩环比增长,2022年下半年,我们认为海运费将继续回落,公司出口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2.20、30.34、35.31亿元,同比增长 42.25%、36.68%、16.4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

12、7.42、9.03亿元,同比增长55.39%、44.93%、21.64%,2022-2024年摊薄 EPS 分别达到 1.49元、2.17元和 2.64元。对应 2022年的 PE 为 21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1、新建产能投产不及预期 2、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赫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