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芯中科深度报告:自主创新最彻底国产CPU,构建独立生态迎产业良机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高宏博 2022-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全面掌握处理器 IP 和指令系统、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推出纯自主指令系统 LoongArch 并构建独立生态,立足政策市场向开放市场进军。

投资要点 自主创新最彻底国产 CPU,迎信创产业良机实现高速增长。

龙芯中科出身于中科院计算所,是国内唯一基于自主指令系统构建独立生态的CPU 企业。公司深耕二十年全面掌握 CPU 指令系统、处理器 IP 核、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2020年推出完全自主指令系统 LoongArch 并于 2021年实现新架构产品销售。公司三个系列产品实现高低搭配,覆盖工控、信息化两大应用领域。随着 2020年党政信创建设全面启动,公司进入业务高速成长期。

LoongArch 是有限借鉴 MIPS+创新设计的自主 RISC 架构。

LoongArch 在定义时有限借鉴 MIPS 架构并充分考虑了 X86、ARM、RISC-V等主要指令系统的特征,摒弃了不适应当前软硬件设计技术发展趋势的陈旧内容,吸纳了近年来指令系统设计领域诸多先进的技术发展成果,是自主创新设计的 RISC 架构指令系统,兼具扩展性、先进性和兼容性优势。

LoongArch 架构配套全系基础软件能力,实现自主又兼容。

龙芯推出基于 LoongArch 的基础版操作系统,配有 BIOS、编译器、虚拟机、二级制翻译等全套基础软件能力,可兼容 MIPS 并运行 X86/Windows 应用,并推出了了兼容 IE 应用的龙芯浏览器和龙芯打印机驱动引擎,大幅降低了下游厂商生态链门槛,实现了自主又兼容,未来将推出自主编程框架彻底解决适配问题。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测公司 2022-2024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 25.00%、27.47%、29.9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35.99%、29.72%、30.18%;EPS(最新摊薄)分别为 0.80、1.04、1.36元。考虑到公司较强的技术生态壁垒、稀缺性和特殊性,给予公司2023年 23倍 PS,对应目标市值 440亿元,目标价 110元/股,上涨空间 34.52%。

首次覆盖,基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信创招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自主指令集生态风险、美国技术封锁加工制造环节受限。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