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发龙蟒点评报告:布局钒钛磁铁矿,深化“矿化一体”优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2-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7月20日,川发龙蟒发布关于参与竞拍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49%股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获取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49%股权,间接获得其控股子公司重钢西昌矿业有限公司旗下太和铁矿钒钛磁铁矿资源权益。

投资要点: 拟布局钒钛磁铁矿,完善公司矿产资源配置公司拟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获取渝富集团持有的重钢矿业49%股权,间接获得其控股子公司重钢西昌旗下太和铁矿钒钛磁铁矿资源权益。太和钒钛磁铁矿自1988年开采以来采用露天开采,其生产规模从建成时采选70万吨/年逐年扩大,目前开采规模已达300万吨/年,选矿规模达800万吨/年,其现有钒钛磁铁矿储量1亿吨且该矿深部及周边矿权储量丰富,同时正在办理100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采矿许可证。钒钛磁铁矿是以铁、钒、钛元素为主,伴生钪、钴、镍、铬、镓等元素的多金属复合矿,是低合金高强度钢、重轨、钒电池、钒产品、钛材等国家重要基础产业的原料,也是国家发改委明确的国家战略资源。通过收购天瑞矿业,公司现有磷矿储量约1.3亿吨,设计产能365万吨/年,磷矿自给能力将显著提高;同时公司与中创新航、圣洁甘孜、眉山产投共同出资成立四川甘眉新航新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拟获取四川省内优质的锂矿资源,为公司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提供原料保障。本次布局钒钛磁铁矿资源,是公司完善矿产资源配置上的又一大重要举措,本次投资有望获取四川省优质的钒钛铁资源的权益,弥补公司在钒钛磁铁矿资源领域的短板和不足。

深化“矿化一体”优势,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布局钒钛磁铁矿资源,是公司打造“硫-磷-钛-铁-锂-钙”多资源绿色低碳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公司聚焦磷化工主营业务发展,形成了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30万吨/年、饲料级磷酸氢钙产能44万吨/年、肥料系列产品产能136万吨/年。受益于磷化工产业链高景气度,公司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2亿元—8.2亿元,同比增长38.86%—58.14%,其中2022年Q2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47亿元—5.47亿元,环比增长63.74%-100.37%。磷化工与钛化工在生产工艺上具备一定的互补性,公司德阳、襄阳两大基地均采用“硫-磷-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技术组织生产,公司现有90万吨硫酸产能,是生产钛白粉的重要原料,在钛白粉粗品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中间副产品硫酸亚铁以及浓度为24%的废酸,废酸可以作为水溶性磷酸一氨的原料。同时公司布局锂电新材料项目,切入新能源产业链。钛白粉生产过程中副产的硫酸亚铁是磷酸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原材料。

公司布局钒钛磁铁矿资源,有效达到了内部循环产业的闭环,有利于降低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增强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资源安全保供能力。随着公司新能源项目陆续投产,公司有望凭借资源与循环经济优势,在新能源行业中取得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聚焦磷化工主营业务发展,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会,持续推进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公司有望取得竞争优势。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2.20、14.56、16.61亿元,对应PE 分别为23.71、19.87、17.4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未来需求下滑;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发龙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