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集团:国药入主焕发新机,老牌药企蓄势待发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李昌幸 2022-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西并行,工商一体 太极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重庆市的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集“工、商、科、贸”一体的大型医药集团。其明星产品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老牌OTC药物,年销量均过亿。 2022年公司重整旗鼓,半年度实现快速增长。2022 年中报预告显示,预计2022H1 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2 亿元,同比增长56%;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7 亿元,同比增长102%。

国药入主焕发新机,公司规划更近一步 2021年四月,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增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董事会等管理层交接工作之后,国药制定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达到500 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并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中药企业 展望2022年,太极将严格遵循“十四五”战略规划奋斗目标指引,创新医药工业营销机制和模式,加快医药商业整合转型,力争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5%。其中医药工业销售收入预计增长18%以上,而医药商业销售收入增长12%以上。

医药工业聚焦主品,医药商业稳中向好 坚持主品战略,推动业绩增长。两大主力产品为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2021年藿香正气口服液实现销售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33.6%;急支糖浆实现销售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74%。 梯队产品丰富,多款过亿单品同步推动业绩增长。公司规划中,力争2022年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战略产品实现大幅度增长50%,全力打造中国OTC第一品牌;处方药市场方面全力实现益保世灵、美菲康、通天口服液、鼻窦炎口服液、洛芬待因缓释片、小金片等临床治疗型产品稳中求进持续性增长30%。 医药商业领域,集团对于商业板块开启大力布局,2021年公司医药商业实现销售收入72.96亿元(未抵销,还原后同比提升0.02%),其中医药批发59.89亿元,医药零售13.07亿元,较前几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之后公司也会创新新零售,积极培育线上运营商,开发线上B2B业务及第三终端诊所合作项目,布局主流医药电商C端平台,填补销售渠道空缺。

推进科技创新与智能创造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1.46亿元,研发费用率为0.84%。公司启动4类化学药盐酸羟考酮缓释片临床试验、完成2类化学药盐酸吗啡缓释片(24h渗透泵型)变更生产设备、批量的中试放大研究,进行临床批样品的制备;完成6个品规的一致性评价研究及申报。

中药种植方面,公司以道地产区基地建设为中心,启动中药材双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分级加工,战略储备和特殊品种经营模式,打造规模化、规范化、可追溯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投资建议 国药入主后公司焕发新机,结合自身老牌药企的品牌和品种优势,未来蓄势待发。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142.0/165.0/19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8%/16.2%/16.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5.3/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8%/58.7%/44.5%,对应估值为41X/26X/18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监管风险;公司治理改革不及预期;核心品种销售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