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服零售行业中期策略:自上而下看改善,自下而上选赛道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2-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及行业回顾:行情方面,年初至今(截至6月27日),SW商业贸易和SW纺织服装累计下跌7.16%、11.66%,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13、17位,走势基本与沪深300指数一致,随社零增速放缓,板块估值下行。内需方面,今年5月社零同比下降6.7%,线上渠道率先复苏推动降幅环比改善4.4pct,后续随复工复产、餐饮堂食进一步推进,线下客流有望逐步好转。同时,各地方积极通过发放消费券促进终端需求释放,研究显示政府每1元的消费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我们按5倍的杠杆撬动效应测算,若今年全国范围每发放100亿元消费券,或可带动0.11%的社零增长。外需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和越南纺服出口延续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但在全球通胀背景下,下半年出口态势需密切关注海外下游需求变化。

疫情后的改善如何看待::通过复盘2003年SARS、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的社零大盘和典型可选品类恢复情况,我们认为:1)可选消费在疫情后有明显回升,行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恢复相较终端零售有一定滞后,净利润恢复晚于收入。

化妆品、体育消费韧性较强,恢复较快。2)服装方面,关注2021年以来行业产成品库存上升之后的库存消化情况,以及积极把握疫情后运动服饰的需求恢复和中长期景气持续。3)珠宝方面,金银珠宝零售与金价相关性较高,金价上涨通常带动零售额上升,略有滞后,目前,金价处于高位且有上升趋势,关注珠宝需求在线下客流进一步复苏后的反弹。4)化妆品方面,对标日本,我国化妆品行业未来仍将处于景气度较高的阶段。护肤品需求稳健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国货品牌618期间增长动力强劲,关注国货美妆的国产替代效应和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

国货美妆板块景气度高:近年来我国化妆品行业需求稳健、快速增长,人均消费提升空间巨大。年轻消费者对国货美妆品牌的接受度更高,国货品牌在渠道布局、市场定位和品类创新等方面与国际品牌错位竞争,实现快速突破。国货美妆品牌多分布于中高端和大众化市场,在中高端市场的替代效应初步显现。国货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对标国际,国产品牌单品牌建设已具备一定规模,品牌集团化布局空间巨大。化妆品新规规范功效宣称的评价,直接利好功效护肤赛道良性发展,功效护肤行业将以高于化妆品行业整体的增速持续快速增长。

投资策略:可选品类受疫情影响较大,典型可选消费品类受疫情冲击更明显;从渠道来看,线上渠道持续优于线下且线上占比持续提升,5月线上渠道已实现同比正增长,线下消费场景仍有待进一步恢复。对比2020年疫情后各品类的恢复情况,弹性由高到低分别为金银珠宝、化妆品、纺织服装。目前消费仍处恢复进程中,长期来看消费结构升级态势不改,后疫情时代,我们继续保持对可选消费各板块的持续推荐,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疫后修复,黄金珠宝和体育服饰弹性较大:周大生、李宁、安踏体育;2)景气度较高的美妆板块,优选功效护肤赛道:贝泰妮、珀莱雅、上海家化;3)出口订单向好,东南亚纺织制造业恢复明显:华利集团、申洲国际。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影响客流、物流和消费者信心,政策落地和终端消费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涨、海外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