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南油点评报告:二季度业绩只是开始,成品油运景气上行仍在延续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李然 2022-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南油发布公告报:预计公司 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0,000万元到 47,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19,184万元到 26,184万元,同比增加 92.16%到 125.79%。其中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38,000万元到 4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290万元到24,290万元,同比增加83.49%到117.29%。

投资要点:

俄乌战争重构了原油及成品油贸易格局,催化外贸成品油轮运价持续走高。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能源方面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主要减少了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进口。

贸易格局的改变:缺少了俄罗斯的成品油,欧洲只能从更远的地方进口,比如中东、美湾和印度等。较旧航线比较,新航线的距离更远,运距拉长后直接刺激了成品油运输需求。航线重构的同时,地区供应量在短期内达到平衡,俄油出口到亚洲地区后,东西半球的供应情况出现差异。

炼化瓶颈系统性提升运输需求。欧、美国家近几年炼油产能加速退出,2020年-2021年陆续淘汰炼油产能,不得不进口成品油进行补充。中东和远东地区的炼厂产能仍在扩张,弥补欧洲需求的同时通过放大运距刺激了运输需求。

中期视角下成品油油运行业仍然是供弱于求的态势。供给端限制将逐步显现。一方面,当下成品油轮在手订单仅有 4.9%,且目前的船坞产能紧张,未来较难有新增产能。另一方面,成品油轮老龄船队数量偏高,据 Clarksons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 20岁以上待拆解船只 256艘,占比 8.84%。因此预测 2022、2023年成品油轮载重吨增速为2%、0%,更严峻的供不应求即将到来。

良好的船队结构,内贸保证基本盘,外贸带来利润弹性。招商南油的船队结构中中国旗船和方便旗船都有配置,外贸成品油运价在高景气度时,除了原有的外贸船经营外贸市场,有一部分的内贸船舶也投 入到了外贸市场中。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招商南油是从事油轮运输的专业公司,聚焦内外贸成品油、化学品、气体运输。受益于外贸成品油运输的高景气,我们预计招商南油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54、60与 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18与 18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0.61、8.90、8.76。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IMO 监管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全球经济大幅下滑;重大安全事故。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南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