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远海控点评报告:二季度业绩亮眼,景气持续性或超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李然 2022-07-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远海控发布业绩预增公告:

中远海控: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647.16亿元, 与上年同期相比(以下简称“同比”)增加约人民币 276.18亿元,同比增长约 74.45%;预计 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人民币 644.36亿元,同比增加约人民币274.16亿元,同比增长约 74.06%。

投资要点:

淡季不淡,集装箱运价景气度仍处于历史高位。截止 2022年 7月 1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CCFI、上海集装箱出口运价指数 SCFI分别报收 3271.07、4203.27,较去年同期仍上涨 23.28%、7.63%。

从全球市场看,集运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仍在持续,干线上的舱位利用率依然接近 90%-100%,供求关系的实质并没有发生扭转。

跨太平洋线:供给端看,美国东西海岸的主要港口拥堵问题和联运问题仍然严重,港口和铁路堆场面临底盘车短缺和集装箱长期滞留等问题,同时集装箱船在锚地等泊数量并没有下降,有效运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国际码头和仓库联盟 (ILWU) 与太平洋海事协会 (PMA) 的劳工谈判仍在进行中,当前协议已于 7月 1日失效,形势并不明朗。

需求端看,上半年美国主要库存数据较 2021年没有明显变化,从现在库存位置判断 2022年跨太平洋线需求萎缩的可能性不大。

亚洲到欧洲线:供给端看,欧洲港口拥堵问题没有得到明确改善,欧洲回船效率不高,准班率仍然处于历史低点。需求端看,虽然欧洲各国通胀水平较高,但并没有直接影响到欧线的集运需求,欧线的舱位持续紧张。

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日益加强,公司长协客户比例进一步提高。上半年远东到欧洲的准班率不及 15%,远东到北美的准班率在 15%左右徘徊。面对供应链危机,无论是价格上涨还是准班率下降,货主和船公司都更愿意使用更多的长协合同来控制供应链风险。

旺季即将到来,下半年全球集运市场有望重回前期高位。目前的需求状况下,美线、欧线的舱位利用率已经处于高位,叠加集运业短期产能供给刚性的特点,需求回升将会把即期运价带回历史高点。随着欧美圣诞节即将到来,主要进口国即将进入终端消费的旺季,商家的补 库行为叠加消费者信心的提振有望进一步刺激货运需求。

从上半年受疫情冲击的反应看,明年集运的格局逻辑有望兑现。上半年受上海出货量影响,各主要联盟都采取了停航等方式保证运价稳定,防止货代引导运价情绪性下跌,及时有效地保证了即期运价与长协的合理价差。从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三大联盟第一次主动停航保运价,到上海发货受限前,中间经历了两次中国春节和国庆节等主要假日,班轮联盟都显示出了强有力的供给控制力,格局逻辑一直处在不断的验证过程中。明年新船逐步下水后,联盟有望从内部进行运力的结构性调整和升级,从而打破之前的周期往返僵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看好全年景气度延续,上调盈利预期,预计中远海控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4006、3000与 249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325、644与 366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2.07、3.91、6.89。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欧美消费超预期下滑,地缘政治等风险,安全事故,运力大规模扩张,集运联盟关系破裂,美国对集运公司采取实质性的制裁措施。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