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电子:资本市场IT龙头,全面受益政策创新与数智化转型深化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赵伟博 2022-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生电子是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广度与深度兼具的 IT 龙头。公司从 1995年成立起逐渐覆盖了证券、银行、基金、期货、信托、保险资管、交易所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国唯一全领域的金融 IT 服务商。公司的集中交易系统、TA、投资交易系统等核心产品均为市场领先。公司的全方位产品矩阵可形成前中后台的一体化和全牌照业务的协同优势,市场地位稳固。公司通过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打造产品化能力,维持先发优势,其软件销售与服务的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软服行业平均水平。

由监管创新带来的系统建设与改造需求构成公司短中期业绩的直接驱动因素。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的方向不变,公司持续受益于政策创新红利。

近年来监管创新主要围绕新机构成立、新业务与新产品增加、交易方式与交易制度变革等方面,新筹机构成立通常带来系统一体化建设的需求,新业务与新产品增加带来对应的新系统或模块建设需求,交易方式或交易制度变化通常带来系统接口与规则等的改造需求。2022年起公司将继续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活跃与创新,FOF-LOF、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科创板做市业务、全面注册制、深交所新债券系统、上交所 ETF 多码合一、北交所、公募 REITs 基金通业务、基金投顾试点扩容等多项创新改革政策有望为公司带来总量约 41.2亿的短中期增长空间。

数智化的深入推进是公司中长期业绩的支撑力。公司从产品、战略、外延并购等方面多层次发力,为中长期业绩高速发展做充分准备。公司在 IDC《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中首次进入前五,体现了公司的云化发展强劲势头。

(1)以自研的云原生属性分布式平台和应用全面承接客户架构升级需求。一方面通过提供技术底座和全栈式开发框架与组件满足头部客户的自建需求,长期看和有自研需求的客户会逐渐形成“底层标准化,上层个性化”的合作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已完成云原生架构升级的 O45、UF3.0、估值 FA6.0、新一代 TA 等系统全面承接客户的升级替换需求,随着 2021年华宝基金、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成功迁移案例所产生的示范效应,2022年起公司新产品的推广有望加速,持续支撑中长期业绩;

(2)在战略层面,从 online 到数智化战略不断升级,明确建立数据智能领域第一品牌的目标;随着客户满意度战略的升级和 IPD 推行,2021年合同交付周期同比缩短 9.6%;

(3)并购补全产品与提升技术能力。2021年公司购买了Summit 和 Opics 产品源代码及在华合同,快速切入大中小银行的资金管理系统,预计 Summit 从 2022-2026年营收将从 9600万逐年递增至 1.57亿元;同时并购保泰科技进军保险核心,有望享受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多项管理改善措施并举,推进人效提升和业绩释放。公司在 2022年调整了业务板块,提高了板块间划分的清晰度与版块内的业务协同性。同时通过持续推广 IPD和实施员工持股等多项措施来提高效率与维持人员稳定性,有望实现人效回升,收入与成本费用剪刀差有望开始逐渐缩小。

给与公司 2022年 55x-60x 目标 P/E,目标价 58.3-63.6元。预计恒生电子 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5/19.8亿,对应 EPS1.06/1.36元。2022年可比公司平均 P/E 为 55.3x,给予公司 2022年 55x-60x 目标 P/E,目标价 58.3-63.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一代产品在金融机构的推广与实施进度不及预期;创新政策的落实节奏不及预期;非经常性损益波动风险;疫情影响项目进展与收入确认节奏。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