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周报第434期:寻找疫后消费弹性,期待618大促复苏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22-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零售板块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4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涨幅分别为 2.08%和3.88%,商贸零售(中信)指数的涨幅为 0.41%,跑输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2022年以来(98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涨幅分别为-12.21%和-21.73%,商贸零售(中信)指数的涨幅为-8.27%,跑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过去一周,商贸零售行业涨幅为 0.41%,位列 30个中信一级行业的第 25位。

过去一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 25个行业上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汽车、电子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涨幅分别为 7.22%、7.08%和 6.86%。2022年以来,商贸零售行业涨幅为-8.27%,位列 30个中信一级行业的第 8位。2022年以来,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 1个行业上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煤炭、交通运输和建筑,涨幅分别为 28.51%、-0.32%和-1.59%。

过去一周,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贸易、黄金珠宝和专业市场,涨幅分别为 8.35%、2.65%和 2.41%。2022年以来,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贸易、超市及便利店和百货,涨幅分别为 0.04%、-4.92%和-5.90%。

过去一周,零售行业主要的 93家上市公司(不含 2021年首发上市公司)中,45家公司上涨,1家公司持平,47家公司下跌。过去一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中成股份、爱迪尔和远大控股,涨幅分别为 22.69%、13.33%和10.77%。2022年以来,零售行业主要的 93家上市公司(不含 2021年首发上市公司)中,45家公司上涨,1家公司持平,47家公司下跌。2022年以来,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中成股份、徐家汇和翠微股份,涨幅分别为110.93%、91.56%和 57.18%。

零售行业投资策略:

近期零售行业主要有两大利好,一个是上海地区 6月 1日复工复产后线下零售业态的复苏,另一个是 618线上大促活动的推进。考虑到 3-5月疫情管控对于部分消费业态的不利影响,我们认为 6月部分地区或存在报复性消费反弹的情况。但目前整体而言,居民消费意愿仍然较弱,我们期待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

建议投资者近期关注弹性较大的可选品类,包括化妆品、医美、黄金珠宝等。

上述消费品一方面受疫情冲击较大,具有较大弹性,另一方面客单价相对较高,目标客群消费能力较强,消费需求相对稳健。目前电商 618大促活动均已开启,若线上数据表现亮眼,京东和拼多多等电商亦或有交易性机会。下周建议关注:

王府井,百联股份,老凤祥,潮宏基,华致酒行,拼多多,京东。

风险分析:

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渠道变革大势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高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