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特变电工:硅料煤炭“丰收年”,传统主业稳健向上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陈瑶 2022-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业务:多晶硅扩产计划渐次落地, BOO 电站改善长期盈利性:

新能源业务 2021年占公司收入的 33%,主要包括多晶硅与风光电站运营。 1)硅料业务, 2022Q2新疆产线技改完成, 2022年有效产能预计达到 12万吨,同时内蒙古、准东新产能建设加速,其中内蒙 10万吨预计2022H2释放,准东一二期各 10万吨产能分别于 2023H2/2024H2释放,公司 2023/2024年多晶硅总产能预计分别为 30/40万吨。受光伏装机量不断增长,硅料供需失衡影响,中短期内多晶硅价格高企,多晶硅业务迎来“量利齐升”。 2)新能源电站业务,一方面公司在营电站规模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盈利能力更优、资产更“轻”的 BOO 电站成为主力,2021年收入占比超一半,电站业务长期盈利能力不断改善。

传统能源业务: 煤炭供给偏紧下,迎来量利齐升,利润弹性贡献同样较大: 能源业务主要包括煤炭与发电: 1)煤炭业务, 公司准东矿区煤炭储量为 120亿吨,现已开发南露天、将二矿两个露天煤矿,产能共 5000万吨。煤炭销量受产能制约,短期弹性较小, 2021年受能源保供影响,公司煤炭销量约 6000万吨,我们预计中短期年产量也将保持在这个水平。

而 2021年来煤价持续上涨, 21年公司产品均价 120元/吨, 2022年供需继续偏紧、价格稳定在高位,预计全年均价预计在 150-200元/吨之间,为煤炭业务贡献较大收入利润弹性。 2)发电业务以火电为主, 2021年发电量占比达 79%。 我们预计火电装机稳定在 2720MW,发电量也趋稳,发电收入基本由市场化电价决定。

输变电装备业务:变压器龙头地位显著,特高压建设为输变电业务带来结构性机遇: 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国网年均投资额稳定增长。随着风光资源开发对电力消纳要求增加,特高压投资建设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公司为我国变压器行业龙头,在国内特高压交流领域份额高达35%,有望充分受益。 特高压需求外,随新能源装机提升,变压器在发电侧也有增量;电线电缆基本随发电量增长而保持低个位数增速;海外输变电 EPC 2020年受疫情冲击、 2021年开始恢复,后续年份保持CAGR=10%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通过对公司各项业务进行收入拆分与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47.97/155.25/135.83亿元,同比分别+104%/+5%/-13%,对应现价(6月 22日)PE 分别为 6.67/6.36/7.27倍。 短期内硅价与煤价保持高位,同时公司输变电主业稳中向好,盈利弹性较大, 2022年给予公司 9倍 PE 作为估值依据,目标价 35.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多晶硅产能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 特高压建设不达预期的风险;硅价、煤价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