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美国轮胎进口增势猛,液体黄金乘用胎新品亮相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燕生,洪英东 2022-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库存增加叠加美联储大幅加息 ,国际原油价格止涨下跌。 投资者正在权衡高油价下需求增长前景,同时美元汇率增强,美股下跌,加之美国高通胀引发投资者对高油价影响需求前景的担忧,以及中国疫情反复依旧,原油承压下跌。 此外, 美国宣布出售 4500万桶石油储备,同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二周增加,以及美联储宣布了近 30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以抗击通胀令,加之 IEA 表示高油价或将影响需求前景,不过 OPEC+增产承诺难以兑现及利比亚动乱令市场担心供应紧缺限制了油价涨幅,原油价格震荡下跌。

美国轮胎市场,进口增长势头继续有增无减。 据中国橡胶网,美国国家统计局(Census Bureau)的最新数据显示, 2022年第一季度,乘用车轮胎进口量同比(下同)增长 13.1%,至 4040万条。进口自泰国、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前三名进口来源地)乘用车轮胎,几乎占该类产品进口的一半。轻型卡车轮胎的供应则明显转向了亚洲,进口自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的数量,分别增长 35.8%、 35.6%和 42%。 相比之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则分别下降 7.1%和 10.1%。 美国对中国台湾产乘用车轮胎征收高额关税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

赛轮液体黄金乘用胎新品重磅亮相,借 618开启线上线下全域营销。

据赛轮集团, 6月 16日,赛轮集团与新康众战略合作签约暨液体黄金乘用胎新品发布仪式在集团总部隆重举行。新品发布环节,三款液体黄金乘用胎产品 C01、 E01+、 S01天鹅绒重磅亮相,介绍液体黄金这一颠覆性技术,并重点介绍了此次发布的三款新产品的性能特点和卓越表现。此外天猫赛轮轮胎旗舰店盛大开业,赛轮液体黄金轮胎参与618促销活动。

海运费维持下降态势,多指数回落明显。 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BX)在 2021年 9月 10日达到历史高位 11108.56点,随后开始震荡回落, 6月 17日收 7115.71点,比上周下降 2.00%,基本回落到 2021年 7月的水平。东南亚集装箱运价指数和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 分为在 2021年 12月 24日和 2022年 2月 11日达到历史高位,随后均表现出明显回落。随着世界各国码头拥堵情况持续缓解,疫情情况逐渐缓解,港口陆续提升运力,我们预期海运价格将继续下降,回到合理区间,利好出口行业。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下降的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或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经济扩张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 重点标的: 赛轮轮胎。

(1)公司扩产节奏明确。 公司目前国内外均有在建产能,国内在建项目均有望在 22年达产,年产能将增加 240万条全钢胎、 850万条半钢胎、 1万吨非公路轮胎。海外的越南三期(100万条全钢胎、 400万条半钢胎和 5万吨非公路轮胎)和柬埔寨项目(165万条全钢胎和 900万半钢胎)有望在 23年建成。

(2)海运不利正在退去。 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BX)自 2022年 3月 18日起连续下滑,6月 10日滑落至 7272.01点,已低于 2021年下半年均值 9727点。因此,我们认为 2021年对公司利润造成重要影响的运费因素在 2022年或将显著改善。

(3) 原材料方面,本周轮胎行业上游原料报价稳定。

(4) 公司的“液体黄金”实现技术突破, 能够同时降低滚动阻力、提升耐磨性能和抗湿滑性能,在高油价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有望给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综合来看, 扩产节奏明确,海运和原材料不利正消散, 公司未来有望重回双增长正轨,在液体黄金产品拉动下实现业绩增长。

山东赫达。 公司主要经营纤维素醚、植物胶囊等产品。 2021年,公司拥有纤维素醚年产能 3.4万吨和植物胶囊年产能 277亿粒,有 4.1万吨纤维素醚和 73亿粒植物胶囊年产能在建。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过半,再加上植物胶囊质量轻、体积大,公司受到运费的影响较为显著。公司在疫情、原材料涨价、海运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下仍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营业总收入 156,049.41万元, yoy+19.22%;归母净利润32,953.53万 元 , yoy+30.65% ; 扣 非 净 利 润 31,471.38万 元 ,yoy+31.45%。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92亿元,yoy+19.05% ; 归 属 于 上 市 公 司 股 东 的 净 利 润 9633.34万 元 ,yoy+20.66%。公司还拟发行不超过 6亿元的可转债以支持公司纤维素醚与植物胶囊扩产项目。从全球最大的船运公司马士基对 2022年的盈利预测以及波罗的海货运指数等来看,海运费有望在 2022年下半年恢复到以往水平,未来在海运费回落、公司产能持续放量的情况下,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确成股份。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二氧化硅产品。公司目前沉淀法二氧化硅总产能位居世界第三,截止 2021年产能为 33万吨/年。 公司拥有江苏无锡、安徽凤阳、福建沙县国内三个生产基地以及泰国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其中核心工厂无锡单体工厂 15万吨产能位居世界前列。高分散二氧化硅作为一种配套专用材料,应用于绿色轮胎制造。 高油价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对轮胎提出了更高的节能环保要求,使得高分散二氧化硅将成为重要方向。 公司目前在建的福建 7.5万吨二氧化硅项目是高分散产品。公司高分散二氧化硅产品已取得国内外多家轮胎公司的认证,并与上述客户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有望充分受益于绿色轮胎景气提升。 此外,公司的产出口业务近半, 2021年下半年以来海运费暴涨,给公司利润带来一定影响,而从全球最大的船运公司马士基对 2022年的盈利预测以及波罗的海货运指数等来看,海运费有望在 2022年下半年恢复到以往水平,海运费的降低有望给公司业绩带来短期反转。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赫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