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酒店行业深度报告:把握复苏周期,再论酒店投资机会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丹,徐晴 2022-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酒店行业兼具周期性与成长性。

酒店行业具有直营和加盟两种商业模式,兼具供需波动下RevPAR调整的周期性及快速拓店下量价齐升的成长性。周期性主要由行业供需影响,成长性体现在轻资产拓店以及产品的不断更新升级。

2、 疫后酒店业供需改善推动周期因子上升、成长性持续释放 结构升级趋势不变。中等收入人群扩大持续为产品升级提供基础。中高端产品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参照海外酒店集团数据,中高端、高端酒店加盟商稳定性显著高于中端及经济型酒店。

下沉节奏加快。我国下沉市场酒店数量仍有增长空间。疫情期间龙头加快下沉市场拓展。

供给侧持续出清、需求回暖将推动Revpar上行。疫情期间单体酒店大幅出清,众多酒店资产被迫进入交易程序,为酒店连锁化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参照海外疫情复苏,管控放松后海外各酒店集团Revpar在22Q1已接近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3、 三轮历史行情大起底 2007-2008金融危机带来行业出清,经济型酒店逆势扩张,09年起供需全面爆发,如家借助资本市场弯道超车,股价2年7倍。

2015-2018酒店进入存量发展、结构升级阶段,华住在中高端酒店布局具有前瞻性,Revpar增幅远超竞争对手,股价3年13倍。

2019-至今,连锁酒店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锦江酒店规模优势+管理改善预期,期间最高涨幅超过3倍。

4、个股对比:成长性、运营与盈利能力、周期性 三大龙头疫后拓店侧重点各不相同:锦江全面加码中高端、华住“千城万店”计划重在区域扩张,首旅采用轻管理模式快速吸纳中小酒店业主。

运营能力:华住经营数据和费控能力保持领先,锦江费用率改善最为明显。疫情期间,锦江和首旅均进行了人员精简,锦江酒店21年年底员工数量与2019年年底相比减少19%,华住则保持员工增长。

盈利能力:华住综合take rate11%,疫情期间稳中有升。首旅低于华住约2pct,或因为轻管理模式take rate 较低所致。

周期性:首旅和君亭直营店数量占比相对较高,复苏周期有望释放更大的业绩弹性。

5、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前端酒店的规模与产品力,后端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决定了出行恢复后公司短期的业绩兑现力以及长期的成长高度。重点推荐全面加码中高端、内部改革锐意进取的锦江酒店(600754.SH)、加速拓店的首旅酒店(600258.SH)、战略领先效率为王的华住集团(1179.HK)、小而美的高端酒店集团君亭酒店(301073.SZ)。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