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研究:油价拐点到了?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2-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 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 75个基点,接着在 6月 17日,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报告提出或将无条件维持物价稳定, 在市场对需求悲观预期的影响下, 布伦特原油自高点 123.96美元/桶至 6月 18日收盘价下跌 8.33%。 我们认为: 虽然短期油价从交易端无法准确把握走势, 但是中长期的供求基本面一直是油价运行的核心逻辑。 我们要说明的是, 今年以来原油库存持续处于去库存状态是推动原油价格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 而非俄乌冲突或其他因素,当前原油去库存的基本面同年初以来并无实质变化。根据高频数据监测,当前在欧美成品油价格突破历史高位情景下,海外出行需求并未受到抑制,且当前俄罗斯原油出口持续强劲, 成品油出口下滑幅度也低于市场预期, 俄乌冲突并未对俄罗斯原油供应产生影响,而当前美联储加息节奏如果不出现极端鹰派举措的话,难以对需求进行大幅打压,最终价格逐步回归原油供需紧张这一基本面为大概率事件。

淡季去库存是今年油价上涨核心逻辑, 且当前并无实质变化: 通过库存数据追踪,我们显著发现美国原油库存(含战略储备)与原油价格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原油库存持续去化,终端需求边际增量优于供应端边际增量,推动全球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在原油库存持续维持去化状态下,美联储政策或对原油价格波动节奏产生影响,当前原油供应基本面并无实际变化。

高油价下终端需求持续旺盛,旺季需求或持续增加: 通过对欧美重要经济体出行指数以及美国油品库存数据追踪,我们发现当前海外出行强度在欧美成品油价格持续维持高位情景下并未受到抑制,持续推动美国汽油和燃料油库存在淡季处于去库存状态,而欧美原油消费中超 65%主要集中于交通相关消费,伴随夏季终端消费旺季的临近,原油终端消费边际需求或持续增加。

俄乌冲突并未影响原油供应,仅三种极端情景或改变原油供需基本面: 通过对俄罗斯原油出口数据追踪, 4-5月俄罗斯原油出口量并未受俄乌冲突影响,持续维持强劲状态,在此情景下原油持续处于去库存状态,因此美联储措辞变化以及俄乌冲突缓解等因素主要对市场产生情绪影响,造成价格短期因为情绪主导而波动, 但是价格中长期趋势主要受供需基本面影响。 我们认为仅三种极端情况或结构性地改变供求基本面,但需要付出巨大代价,已超过正常的逻辑推演范畴: 一是美国以放弃未来能源安全为代价加大今年战略储备释放规模来增加供给, 二是美联储以经济衰退为代价采取更加鹰派的加息来打压需求,三是疫情再度严重全面恶化或再次打压需求。

风险提示

(1)疫情反复扰乱原油需求的风险;

(2)美国持续释放战略库存增加边际供应的风险;

(3)美联储加息抑制终端需求的风险;

(4)俄乌局势变化、伊核协议推进以及委内瑞拉制裁解除等地缘政治事件造成供应端不确定性的风险;

(5)原油价格持续维持高位刺激油气公司修改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计划的风险;

(6)卫星定位和油轮跟踪数据误差对结果产生影响的风险;

(7)其他第三方数据来源出现误差对结果产生影响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