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第七批集采文件发布,完善规则稳定供应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班 2022-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2-1)》。第七批国采将于7月12日在上海集中竞标,并将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下或线上直播的信息公开方式。

简评简评第七批集采增加备选企业,更加重视稳定供应。第七批集采仍然回归到化药集采,规则与前五化药集采规则整体类似,并未采用第六批胰岛素专项集采的形式。在前五批集采规则的基础上,本次集采增加了备选企业。拟中选企业除原本的主供地区以外,还需要依次选择备供地区,选择成功后即成为该地区的备选企业。当主供企业无法满足所选地区市场需求时,备选企业按其中选价格直接在备供地区挂网供应。当主供企业无法满足所选地区市场需求时,备供企业可按有关程序获得主供企业身份。这一机制让每个地区都有主供企业和备选企业两个厂家,更能保障集采产品的稳定供应。

第七批国采报量共涉及第七批国采报量共涉及61个品种,大品种、注射剂受到关注个品种,大品种、注射剂受到关注。本次集采涉及61个品种近150个品规,涉及感染、肿瘤、糖尿病、神经系统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市场规模超过10亿的大品种约有18个,包括奥美拉唑、美罗培南、替加环素、硝苯地平、奥曲肽、伊立替康、美托洛尔、帕洛诺司琼、唑来膦酸、吗替麦考酚酯等大品种,注射剂品种29个,占比接近一半,预计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推进,注射剂与口服剂型在集采政策面前将趋于平等。

部分产品过评企业达到部分产品过评企业达到10家以上,集采竞争激烈家以上,集采竞争激烈。过评企业最多的品种为奥美拉唑注射剂,共有28家企业参与集采竞争,此外丙酚替诺福韦口服常释剂型、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剂、头孢克肟口服常释剂型、硝苯地平缓释/控释剂型、头孢米诺注射剂、替加环素注射剂、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等品种也有10家以上企业符合申报资格。

多家国内外企业有多家国内外企业有5个以上品种被纳入集采个以上品种被纳入集采。第七批集采中纳入品种达到5个及以上的企业包括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正大天晴、石药集团、成都倍特、江苏豪森、罗欣药业、成都苑东、辉瑞制药、江苏奥赛康、恒瑞医药。

部分品种有望加速实现国产替代。奥曲肽、美托洛尔、阿法替尼、仑伐替尼、厄洛替尼、丙酚替诺福韦、碘帕醇、二甲双胍维格列汀等多个品种属于进口药一家独大的局面,国内企业有望通过集采快速实现替代,在较小的推广成本下实现市场份额和销售额的增长。

投资建议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头部药企及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建议关注: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科伦药业,罗欣药业等。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集采范围扩大风险,集采降价超预期风险,集采中标后产品供应不及预期风险,集采续约不及预期风险,其他政策及市场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伦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