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2022年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关注低估值,拥抱高成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尤越 2022-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半年家电行业走势相对较弱,估值回落自 2022年年初以来(截至 2022年 6月 10日),家电(中信)行业下跌 20.24%,在 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22。上证指数下跌 9.75%,沪深 300指数下跌 14.20%,家电行业走势弱于大盘。从估值来看,截至 2022年 6月 10日,家电行业目前整体估值倍数是 15.6倍(PE-TTM,剔除负值),在 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处于中下游水平。今年一季度,家电行业相较于沪深 300的估值溢价率不断下降,二季度有所提升,截至 6月 10日,沪深 300估值为 11.72倍,家电行业相较于沪深 300的估值溢价率为 133.11%。

202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在国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和多点散发态势,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开始停工停产,且物流也无法送达,对家电行业的需求端、供应端、成本端以及物流等多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业绩端表现:今年一季度,家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3121.64亿元,同比增长7.14%;实现归母净利润 198.67亿元,同比增加 11.36%,环比增加 2.84%。

受去年同期疫情低基数影响,家电行业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实现小幅增长。尤其是白电板块,家电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提升产品价格的方式来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提升,收入和业绩实现双增长。白电板块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145.82亿元,同比增加 10.06%;实现归母净利润 150.43亿元,同比增加 15.28%,相较 2020年一季度大幅提升了 111.05%。

受疫情反复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家电行业目前面临着成本端承压和需求低迷的问题。

内需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线下店铺关闭无法正常运营,客流量锐减。线上市场也受到疫情波及,由于部分区域物流无法正常运行,使线上市场规模下滑。从年初至今政策端不断释放促进家电消费的利好,各地政府也相继发放消费券促进当地消费,且此次年中的线上大促“618”活动恰逢北京、上海地区的复工复产。据星图数据公布数据显示,618大促期间(2022年 5月 31日 20:00-2022年 6月 18日 24:00)全网交易总额 6959亿元人民币,其中家用电器全网销售额达 879亿元,同比增长6.7%。我们认为此次“618”线上大促有效的刺激了家电终端消费,集中释放需求,迎来近期终端销售的小高峰。

出口方面,受去年高基数影响,今年 1-5月家电累计出口呈“额量双降”现象。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 2022年 5月中国家用电器出口量 29741.6万台,出口金额 485.1亿元, 1-5月我国家用电器累计出口量同比下滑 6.9%,出口额同比下滑 7.7%。

从成本端来看,今年二季度初受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及海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企业盈利能力承压。近几周部分原材料价格已环比下滑,我们认为,随着不利因素的边际改善,有望提振需求,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自去年起,家电板块估值持续回落,目前估值已位于行业历史估值底部,低估值的底仓配置价值优势凸显。随着疫情的缓和,上游原材料价格和终端销售的边际改善,尤其现在天气气温已经逐渐升高,是传统白电销售的旺季,有望助推行业加速走出情绪底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近期人民币贬值也利好家电出口导向型企业,有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加汇兑收益。

投资建议方面,建议可以聚焦以下两点: 1、关注估值修复行情。家电板块估值大幅回调,目前估值已位于行业历史估值底部,随着负面因素的逐渐消化,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以及业绩迎来拐点的低估值龙头。 2、关注高成长赛道标的。新兴品类家电景气度持续提升,建议关注享受行业高增长红利的新兴品类家电行业龙头。综上,暂时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美的集团(000333)、海尔智家(600690)、格力电器(000651)、北鼎股份(300824)、 浙江美大(002677)、亿田智能(300911)、火星人(300894)和新宝股份(002705)。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波动的风险;疫情反复的风险;汇率波动造成汇兑损失的风险;

行业终端需求严重下滑的风险;海外出口景气度下滑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