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想汽车-W:庭智能旗舰SUV理想L9正式亮相,开创“五屏三维空间交互”新时代

来源:海通国际 2022-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6月 21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家庭智能旗舰 SUV—理想 L9。公司 CEO 李想先生在发布会上宣布,理想 L9Max 全国统一零售价为 459,800元,并标配二排头等舱座椅、智能空气悬架、理想 AD Max 全自研智能驾驶系统、五屏三维空间交互等 100项行业旗舰级配置。发布当晚 8:50分起,理想 L9开启官方预订,并将在 8月底前开启用户交付。

点评核心观点:1. L9软硬件配置均达到国内顶级水准,具备高性价比;同等配置车型价格超百万元, 40-50万元段市场空间广阔,未来 L9有望从同价位燃油车抢得更多份额。2. 理想 L9发布丰富产品矩阵,延续家庭用户细分市场定位,有望成为理想 ONE 后第二辆单车爆款,为公司业绩带来增长新动力;两者定价差 10万元,产品定位具备一定的差异化,我们认为 L9后续对理想 ONE 销量的冲击不大。 3. 公司 Q1单车毛利率 22.4%创新高,随着设计毛利率更高的 L9交付放量,预计公司毛利率有望继续走高。

旗舰级底盘增程系统实现全自研。根据公司发布会及公众号介绍,

(1)增程系统电动系统方面,理想 L9全自研高效增程电动系统配合 44.5kWh 电池组,可实现 CLTC 工况 1315km 续航里程,包括 215km 的纯电续航。自研自产的增程器热效率达 40.5%,燃油模式的热机能耗低至 5.9L/100km(CLTC 工况)。理想 L9采用智能四驱系统,前、后驱动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 130kW 和 200kW,总功率达 330kW,扭矩达 620N·m,零百加速仅 5.3秒。

(2)底盘控制系统方面,理想 L9前悬架采用双叉臂结构,后悬架采用五连杆结构,驾乘舒适性再度升级。通过全自研的旗舰级底盘控制系统,配合标配的 CDC 连续可调阻尼减振器,理想 L9可根据路面振动反馈毫秒级自动调节阻尼,各种路况下的舒适性全方位提升。智能空气弹簧可在高速时自动将车身降低以节省能耗,并在停车时提供更便捷的上下车、装卸行李功能。而理想 L9的前“五合一”动力系统包含驱动电机、发电机、双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后“三合一”动力系统包含后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更高的集成度持续优化体积效率,促进车内空间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3)中央域控制器方面,公司完成全部硬件、系统和软件的全自研,中央域控制器将使用恩智浦最新的 S32G 车规级芯片,全车核心控制系统的功能实现全自研,确保新车型未来 OTA 的范围和时效性。

标配理想 AD Max 智能驾驶系统,促进安全性再度进化。

(1)智能驾驶系统方面,理想 L9标配 AD Max 旗舰级智能驾驶系统,通过全栈自研的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软件,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和高成长性。其中,自动紧急制动功能(AEB)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优化,增强了对横穿行人和两轮车的识别,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李想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开源全自研的 AEB 系统的全部代码,任何 OEM、供应商、科研机构和高校都可无偿使用持续迭代的 AEB 源代码。

(2)智能驾驶硬件方面,理想 L9搭载 6颗 800万像素摄像头+5颗 200万像素摄像头,实现对车身远、近距离的 360°全方位感知。其中两颗正前向 800万像素摄像头组合可实现对 120°广角范围及最远550米内车辆、行人及锥桶等物体的识别。前向还搭载一颗禾赛科技提供的 128线 AT128半固态激光雷达,激光波长 905nm,10%反射率下最远探距 200米,全局分辨率 1200x128,点云数量达到 153万/秒,目前业内量产的车规级激光雷达中综合性能最强。在暗光、强光等摄像头受限的场景,激光雷达对环境感知的准确性远超视觉摄像头,并帮助车辆提升对静止及异形障碍物的识别,大大提升安全性。

(3)智能驾驶算力方面,理想 L9搭载两颗英伟达 Orin-X 处理器,总算力达到 508TOPS,双处理器互为算力冗余,确保智能驾驶系统运行稳定。在安全层面,理想 L9动力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和算力平台供电系统也进行了冗余设计,保障执行机构的可靠性。

开创“五屏三维空间交互”新时代。理想 L9的家庭智能座舱采用创新的五屏交互模式。标配大尺寸 HUD 和安全驾驶交互屏,安全驾驶交互屏采用 Mini-LED 和多点触控技术,使仪表屏实现触控式交互。车内配备 6颗麦克风和 3DToF 传感器,配合公司自研的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多模态三维空间交互技术。理想 L9首创三维空间交互技术,支持语音手势融合交互、六音区识别、理想同学多屏响应、全车自由对话等。该智能座舱还标配两颗高通骁龙 8155芯片,配合 24GB 内存和256GB 高速存储组成的计算平台,为 AI、软件和娱乐的算力提供强大支撑。支持双 5G 运营商自由切换,确保实时高速网络。另外,上百项旗舰功能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视听和娱乐体验顶尖标准。

相关标的:中央域控制器芯片建议关注恩智浦(NXPI.US),前动力总成关注汇川技术(300124.CH),电芯关注宁德时代(300750.CH),智能座舱芯片关注高通(QCOM.US),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关注英伟达(NVDA.US),激光雷达关注禾赛科技。

风险芯片及零部件短缺风险,动力电池等原材料涨价风险,高压纯电技术研发及产品销售不及预期,OTA 迭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