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机数控点评:硅片产能将扩至70GW,迈向光伏硅片第一梯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华君,李思扬 2022-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再扩 40GW 硅片,合计规划产能达 70GW; 预计 2022-2023年出货量将持续大增1) 据公司公告, 公司拟投资 148亿元, 在包头投资建设 40GW 硅片产能。 其中, 一期 20GW 预计2023年达产, 二期 20GW 将根据市场情况推进。 预计 2022-2023年公司出货量将持续大幅增长。

2)产能: 目前公司产能已达 30GW,受益于行业需求提升, 2022年 Q1公司单 W 盈利近 0.09元。

如未来 70GW 全部达产,保守假设单 W 盈利如下滑至 0.04-0.05元,对应净利润 28-35亿元。

3)非硅成本: 2021年占比总成本 12.23%,其中电费占比总成本 1.97%,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我们判断公司非硅成本已与行业龙头无太大差异,盈利能力之差更多来自硅料端。

4)硅片订单: 目前公司客户已覆盖优质组件设备龙头企业+电池片龙头企业。 2022-2025年已合计签硅片订单近 473亿元(按照签单当时 PVInfolink 报价)。

有别于市场认知: 上游供给保障充沛; 成本有较大下降空间;向上一体化打开成长空间1) 短期: 2022年受爬坡速度+疫情影响, 硅料仍然紧缺、价格战发生概率较小。 市场担心公司硅料、 石英坩埚供应保障,我们预计公司准备充分、产能利用率有望维持行业较高水平。

同时,公司设备兼容 182/210大尺寸硅片,可根据客户不同尺寸硅片需求给予供应。

2) 中期: 切片环节内部化将显著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约 3个百分点)。 2020Q3到 2022Q1其中 6个季度单瓦净利均超 0.09元。 公司成本、盈利能力已跟龙头差异不大。

3)长期: 沿“硅片设备+硅片+硅料+工业硅”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不断打开增长天花板, 成本有较大下降空间, 降低硅片单一环节潜在的波动风险, 打开成长空间。

自建硅料项目建设进入高峰期, 一期预计 2023年 4月投产;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1) 公司 10万吨硅料+15万吨工业硅项目(自建): 预计 2023年 4月完成一期建设(5万吨硅料+8万吨工业硅) +投产,建成后多晶硅电耗仅为 50度电/KG(处行业领先水平),且公司将在包头固阳县建立风电+光伏发电厂,给多晶硅项目供能、保障低电价成本优势。

2)颗粒硅(参股 27%、锁定 70%产量): 公司已增资共同投资年产 10万吨颗粒硅+15万吨高纯纳米硅项目,参股 27%。 投产后上机将获得不低于 70%比例的颗粒硅(对应 7万吨), 满足25GW 硅片的硅料需求, 强化硅料保障、 硅片竞争力。 项目预计 2022年 3季度投产。

3)硅料为光伏行业投资壁垒高的领域,公司进军硅料, 有助于保障公司硅片的原材料供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解决仅硅片单一环节的盈利波动风险。

投资建议: 高成长、低估值;“硅片+硅料+工业硅”一体化布局稀缺标的预计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 31/56/61亿元,同比增长 80%/82%/10%; PE 为 17/9.5/8.7倍,PE 估值低于行业水平。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大幅扩产导致竞争格局恶化、 硅料涨价影响终端需求、 技术迭代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弘元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