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蒙牛乳业:盈利能力提升可期,乳业巨头扬帆远航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22-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1)净利率提升逻辑明确, ] 2021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36.7%、5.6%,在原奶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毛利率仅下滑 0.9pp,净利率逆势提升 1pp;

预计原奶价格短期将维持高位,同时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费用投放效率提高,公司毛销差、净利率将保持稳中有升。2)长期看,在供需匹配性逐步提高的背景下原奶周期将逐步趋缓,随着下游乳制品企业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行业竞争缓和、费用率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双击向上值得期待。3)产品+品牌+渠道+奶源共同发力,公司竞争力稳固,实现 2025年“再造一个蒙牛”目标可期。

乳制品行业需求旺盛,产品持续升级,细分品类有所分化。1、疫情后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下游需求量迅速上涨,以基础白奶为代表的液态奶呈现拐点式向上的趋势,销量增速提升至 10%左右;受益于消费升级,以金典、特仑苏为代表的高端液态奶需求大幅增加,增速达到 15%左右,行业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2、各细分赛道有所分化,行业空间广阔:常温奶进入成熟期,竞争格局稳定,价格战趋缓。巴氏奶迅速扩容,国有奶粉品牌迎来发展窗口期,奶酪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原奶周期趋缓,费用率下降,龙头盈利能力提升。2018年后,下游中小牧场逐步出清,100头以上规模牧场奶牛存栏量占比达 64%,预计 2024年将达到 92%。

以现代牧业为代表的大型牧场快速发展,上游新增养殖产能与下游绑定一致。同时,在新消费升级的驱使下,国内液态奶对于大包粉需求快速下降,国内生鲜乳需求增加,且以国内供给为主,原奶周期长期趋缓。在常温奶竞争格局稳定的背景下,下游龙头乳企费用投放将更加理性,乳企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产品+品牌+渠道+奶源共同发力,实现 2025年“再造一个蒙牛”规划可期。1、产品端:液奶产品量价齐升,特仑苏推出沙漠有机、CBP 高钙等新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营养,2021年销售额突破 300亿元,拉动公司产品结构升级;纯甄上市馋酸奶、黄桃藜麦新口味,改变酸奶饮用方式;鲜奶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已在核心城市建立领先地位。收购国内市占率 27.7%的妙可蓝多作为奶酪业务主要平台,保持低温奶酪优势的同时培育常温奶酪,依托于公司强大的渠道网络,将实现进一步发展。奶粉主要包括雅士利、贝拉米两大平台,不断推进婴配粉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同时发力非婴配粉业务,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2、品牌端:品牌建设高举高打,品牌渗透率已达约 90%,为家喻户晓的国民乳制品品牌。3、渠道端:公司持续推进渠道变革,已基本完成扁平化变革,一级经销商下沉至县乡镇市场;同时基于不同事业部形成差异化渠道模式,挖掘下沉市场潜力的同时发力线上及新零售、母婴店等渠道,加速全渠道布局。4、奶源端:公司已战略投资富源国际、现代牧业、圣牧高科三家大型牧业集团,并与多家大型牧场形成紧密战略合作,收奶量及品质更稳定;参控股牧场已配合公司 5年业绩目标进行扩群,充足的奶源为公司扩张提供支撑。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 1.45元、1.65元、1.86元,归母净利润将保持 13.6%的复合增长率。随着下游乳制品企业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行业竞争缓和、费用率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给予公司2022年 25倍 PE,对应目标价 42.52港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奶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