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第24期:5月快递符合预期静待韧性体现,航空仍受疫情影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罗江南 2022-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 5月整体符合预期,618或体现需求韧性。上市快递公司公布 5月经营数据,韵达、圆通、申通单量分别同比变动 -7.88%、 5.75%、8.09%,收入分别同比变动 14.04%、30.33%、33.03%,单票收入分别同比变动 23.27%、23.24%、23.19%。从单量角度,由于全国消费意愿低迷,电商对快递单量的驱动能力较弱,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仅92.4亿件,同比增速落至 0.2%,通达系各家增速基本符合预期。从单价角度,加盟商结算方式调整、疫情下运价上浮等因素叠加下通达系已企稳单票 2.50元左右的价格。目前上海已进入稳步复苏阶段,且各电商平台 618促销活动已开启,叠加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推进顺利,预计行业逐步体现出需求韧性。考虑到行业进入格局改善趋势不变,建议关注近期表现。

航司 5月数据出炉,上海疫情压力影响持续。上市航空公司公布 5月经营情况。国航、东航、南航、春秋、吉祥 ASK 分别同比下滑 69.7%、78.08% 、 60.73% 、 63.31% 、 86.76% , RPK 分 别同 比 下 滑 77.7% 、82.36%、70.03%、71.37%、89.23%,客座率分别为 55.7%、60.79%、60.82%、69.03%、61.76%,环比分别变动 1.0、3.89、3.65、2.36、4.03个百分点。考虑到去年同期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国内线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基数偏高,而今年 5月出行链承压主要因素在于上海仍未从疫情中复苏,上海作为全国交通重要枢纽之一,疫情大规模爆发下周边交通停滞,出行需求释放受明显压制,5月浦东机场国内线起降仅 245架次,同比下滑 99.13%。对比疫情前情况,各航司 ASK、RPK 数据基本落至 2019年同期 15%-30%的水平,其中东航、吉祥落至 10%附近,受损相对明显,而春秋得益于二三线地区航线铺设维持在 30%以上。中短期看上海逐步开启复工复产,出行链压力预计得以缓解,中长期出行意愿在疫情受控后充分释放的预期明确,民航复苏趋势不变,反弹势能静待释放。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对出行需求的影响持续超预期;疫情受控程度不及预期;民航恢复拐点不及预期;国际线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