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建筑:基建订单增长强劲,销售额及新开工环比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冯孟乾 2022-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建筑22年1-5月实现新签合同总额14073亿元,同比+9%;其中房建/基建/房地产新签订单9382/3377/1262亿元,同比+8%/+35%/-23%。22年5月,公司新签订单同比+4%,房建/基建/地产单月订单同比-13%/+54%/+11%。

点评:基建订单增长强劲,新开工环比改善::22年5月,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2361亿元,同比+3%,环比+12%。分业务,房建业务新签合同额1503亿元,同比-13%;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849亿元,同比+544%,环比+78%。基建业务订单同环比均保持高增长,或受益于5月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叠加“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带动行业高景气度。房建端承压,或由于前期土地市场成交持续负增长,房企新开工需求弱化;然而随着房地产行业宽松政策逐步落地,22年5月统计局新开工数据已出现拐点,后续公司房建订单增长或亦将逐步修复。22年5月,公司房屋新开工/竣工面积分别同比+23%/+12%;新开工增速环比转正。

55月拿地规模略降,期待公司逆势扩张:2022年1-5月,公司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1262亿元,同比-23%,其中单5月同比+11%,较4月环比+45pcts,主要受益于销售均价提升(5月销售面积同比-43%,环比+0%),或由于高能级城市销售成交正在恢复,房地产行业宽松政策逐步见效。22年5月,公司新购置土地储备面积111万平方米,同环比小幅负增长,或受集中供地节奏影响。

21H2以来,公司逆势加大拿地力度,截至22年5月末,公司拥有土地储备10117万平米,对应21年销售面积静态去化周期约为5年,在手土储充沛。

房地产行业产能出清背景下(高杠杆企业被动退出),竞争格局或将持续优化,叠加集中供地政策影响,土地资源或进一步向资金实力优秀的优质头部房企集中。后续公司有望凭借其健康的财务状况、顶级央企的信用渠道、低于同业的融资成本在行业景气度底部实现逆势扩张。同时,土拍市场竞争烈度下降(对应土地溢价率回落至低位),未来公司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或将迎来改善。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中国建筑在建筑业、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力无可撼动,5月公司基建订单增长持续强劲,或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行业高景气度以及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获取订单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地产业务方面,行业下行期公司拿地力度加大,或将在行业底部实现逆势扩张。维持公司22-24年EPS预测1.45元、1.70元、2.01元。现价对应公司22年动态市盈率3.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屋建设需求下滑风险,基建投资增速下滑风险,房地产业务拿地价格过高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