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发债主体专题研究之二:电力主体信用资质再观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价波动、来水枯荣以及电价政策调整等因素均会对电力行业的信用资质产生影响。本文从电力行业发债企业出发,从主体的公司属性、营运情况以及财务方面对电力行业的信用资质变化进行分析。

电力行业存量债券余额较大、整体评级较高。截至2022年6月10日,电力行业共133个存续发债主体,存续规模为2.07万亿元,占存量信用债规模的比重为7.92%。

公司属性主要关注企业性质与上市情况,电力行业属于公用事业子行业,国有股东背景有助于提高企业行业地位,在融资、资源获取以及销售等方面所获支持力度更强。

电力行业存续债券主体多为国有企业,其中中央国有企业发行债券存续规模更高。从评级看,国有背景的电力企业的评级普遍较高。

营运指标我们重点从火电与水电行业的装机总量、发电小时数、燃煤成本及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等方面进行考量。

火电行业方面:1)2022年1-4月,发电装机容量累计值小幅增加,同比增速小幅下滑,火电装机占全行业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持续下滑。2)2022年4月,火电行业平均发电小时数同比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全类型发电行业平均发电小时数。3)发电煤耗率缓慢下降,截至2022年4月,发电煤耗率累计值为279.7克/千瓦时。4)受政策调控影响,煤炭价格在2021年10月下旬大幅回落,但2022年以来因行业景气度较高,煤炭价格有所回升并维持较平稳运行。5)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2021年燃煤上网电价同比上升,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修复。

水电行业方面:1)2022年1-4月,水电行业装机总量持续提升。2)水电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波动较大,2022年3月、4月均呈现同比正增长。3)国内水电发电设备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整体呈现“中西部高、东部低”的特征,2022年1-4月全国大部分省份发电煤耗率同比下降。4)不同地区、不同水电站、不同消纳方式的水电上网电价均有所差异,相对于火电上网电价来说水电上网电价较低。

财务指标1)资产负债结构:截至2022年3月末,电力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3.55%,环比小幅下滑,同比上升。2)短期偿债能力:现金到期债务比波动较大,2021年9月末以来呈下行趋势,表明电力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弱化。3)盈利方面:电力行业发债主体的毛利率在2021年呈下降趋势,2022年一季度小幅回升,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复。4)现金流方面: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越大的公司,越有可能获得更高的外部评级。综合来看,资产负债率过高、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及现金流情况不乐观的企业需谨慎考量。

风险提示煤价若高企将加重火电企业成本负担;来水、来风情况超预期下滑;政策加速收紧,警惕相关企业再融资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