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沙银行:零售转型初显成效,深耕本土基础夯实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湖南市场,打造本地品牌。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长沙银行资产规模8265亿元,位居中西部上市城商行规模第二位。2022年一季度,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12.0%,盈利规模及增速皆位于中西部上市城商行前列。

零售特色鲜明,揽储能力优异。自2015年首次提出零售数字化转型至现在“场景化、数字化、轻型化”三化零售战略转型,长沙银行在零售转型道路上持续推进,坚持深耕下沉、数据驱动的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打上了特色鲜明的零售标签。结合传统的政务金融优势,在获取低成本负债和高收益资产方面取得了优异表现,活期存款占比持续处于高位,贷款收益率也持续处于同业领先地位,净息差水平领跑同业。截至2021年末,长沙银行净息差为2.40%,位于17家上市城商行第一位,得益于良好的息差水平,ROE表现优于同业,截至2021年末,长沙银行ROE为13.3%,位于上市城商行第五位。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拨备释放业绩弹性。公司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经过资产结构调整后,不良率和关注率持续走低,22年1季度分别为1.19%和1.99%,保持在近4年最低水平,改善态势良好。21年末90天逾期/不良比率82.6%,不良认定严格。拨备计提充足,2022年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达到301%,考虑到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未来拨备对利润的弹性空间有望加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2/23年盈利增速分别为16.7%/14.1%,目前股价对应22/23年PB分别为0.59x/0.53x,远低于可比同业。我们认为低估值主要归因于市场对其潜在资产质量的担忧,但随着历史包袱的出清,其资产质量已经明显改善,同时公司零售转型稳步推进,业绩增速企稳回升。

综合目前公司的低估值水平和基本面的改善,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沙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