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22年中期投资策略:把握“稳增长”主线,建筑央企王者归来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冯孟乾 2022-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建投资景气度上行,房地产行业政策底已现基建投资领域,22年4月基建投资各细分行业投资增速及建筑央企订单数据均呈现出升温态势,随着中央“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以及配套资金逐步到位,基建行业景气度上升成为大概率事件。

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仍处于下行周期,房企信用危机仍未解除,但行业政策底已现,中央及地方持续出台稳定行业、防范风险的相关政策,后续需求端销售回暖或成为政策发力关键。另外,考虑到本轮周期竣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剪刀差持续扩大,叠加国家“保交房”政策约束,判断22H2或迎来竣工端高峰。

22H1,公募REITs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超我们此前预期,判断后续公募REITs扩募规则、新领域试点等配套支持政策将陆续落地。从发行节奏来看,由于前期项目类型差异较大,单一类型项目申报及审批尚未达到标准化,需要比较多的时间,因此22H1整体发行规模有限。随着后续申报及审批流程趋于成熟,公募REITs发行节奏或将明显加快。

建筑央企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可逆转,保障性租赁住房及绿色建筑迎来快速发展期2019年以来,建筑央企新签订单及收入集中度持续提升,主要由于建筑合规化、项目大型化以及央企融资成本低等因素的共同推动,判断未来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强化。“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及绿色建筑领域或迎来加速发展期:根据我们测算,政府主导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将为装配式装修行业带来超190%的增量空间;对于绿色建筑而言,成本是大范围推广的制约因素,然而当前处于政府主导阶段,经济性并非优先考虑事项。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稳增长”政策发力不及预期,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房地产销售回暖不及预期,竣工回暖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疫情反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