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22年5月金融数据点评:5月总量迎来拐点,6月结构有望改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22-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9万亿,同比多增3920亿;新增社融2.79万亿,同比少增8399亿;社融余额同比10.5%,环比升0.3pct。M1同比4.6%,环比降0.5pct,M2同比11.1%,环比升0.6pct。

5月信贷、社融总量拐点已现,预计6月信贷结构将会有所改善。

(1)需求方面:随着北京、上海相继解封,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回归正常化,长三角地区经济将迎来全面复苏,5月末票据贴现利率回升也表明有效信贷需求正在恢复,预计信贷结构将得到改善;

(2)供给方面:5月23日央行召开信贷形势分析会,宽信用的政策信号明确;政府债加快发行,国务院要求3.45万亿新增专项债力争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意味着政府将加快财政资金的使用速度,更早更快地投入到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中,随之将带动企业中长贷需求增长;

(3)地产方面:5月首套房利率下限下调20bp、5年期LPR 下降15bp,各地限购限贷也加快松绑,房地产政策放松刺激下,按揭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有望企稳,支撑信贷需求。

信贷超预期回升,企业短贷、票据为主要支撑,结构待改善。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9万亿,同比多增3920亿,主要由企业短期贷款需求支撑。

(1)居民端:居民贷款新增2888亿,同比少增3344亿。其中,居民中长贷延续走弱,新增1047亿,同比少增3379亿,但降幅较上月收窄,5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50%,降幅较前两个月有所收窄;居民短贷有所修复,新增1840亿,同比多增34亿,主要是由于疫情缓解、消费修复;

(2)企业端:中长期贷款延续疲弱,企业中长贷新增5551亿,同比少增977亿;短贷、票据贴现为主要支撑,企业短贷新增2642亿、同比多增3286亿,票据贴现大幅增加7129亿、同比多增5591亿。

社融总量回升,信贷及政府债是主要支撑。5月新增社融2.79万亿,同比多增8399亿,社融增速10.5%,环比升0.3pct。

(1)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82万亿,同比多增3936亿;

(2)政府债起到支撑作用,新增1.06万亿,同比多增3881亿,显示政府重振经济的信心;

(3)表外融资规模仍在收缩,但同比少减810亿,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同比分别少减276亿、676亿,由于票据贴现较多,未贴现票据同比多减 142亿。

投资建议:疫情最坏阶段已经过去,经济已现复苏迹象,政策推动下稳增长、宽信用力度将继续加大,预计6月信贷总量与结构将进一步改善。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头部银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强,个股方面推荐平安、宁波、常熟、邮储。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疫情再次扩散、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