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行业周报:需求恢复趋缓,金属价格短期承压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庞琳琳 2022-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截至 2022年 6月 10日,SW 有色板块报收点 5441.93,上涨 7.92%。

沪深 300指数报收点 4238.99,上涨 3.65%,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整体强于大盘。

子板块方面,工业金属上涨 5.05%;贵金属板块上涨 1.75%,涨幅最小;能源金属板块上涨 13.26%,涨幅最大;小金属板块上涨 9.24%;金属新材料板块上涨 6.71%。

重点品种跟踪:

铜:上周沪铜价格冲高后震荡回落,国内价格中枢维持在 7.2w 附近。国内疫情后复工复产推进,但下游开工仍低于往年,供给缓慢修复,短期基本面矛盾不突出,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警惕对价格带来利空冲击。基本面变化:1)疫情后复工复产延续,下游加工材开工率回升,但相较往年仍处于低位,铜现货升贴水处于低位;2)5月国内精铜产量为 81.9万吨,6月仍在检修期,预计产量缓慢回升至 85.4万吨,下半年国内产量将稳步攀升;3)铜精矿加工费下降至 75美元,国内冶炼厂复产、海外矿山生产扰动、以及陆运口岸的进口受阻短期对加工费形成压制;4)海外铜库存继续下降,国内精铜社库震荡回落,全球铜库存水平整体维持低位。

铝:上周沪铝价格冲高后回落,价格仍维持在 2.0w-2.1w间运行,下游复工后消费改善力度有限,供给维持修复趋势,库存预计月内延续去化,价格高位震荡为主。基本面变化:1)阿拉丁数据显示,本周国内电解铝建成产能 4388.1万吨,运行产能 4068.3万吨,下周隆林百矿 20万吨设计产能有望满产,甘肃连城开始正式通电启槽,鹤庆溢鑫、田阳百矿、田林百矿和甘肃中瑞本月均有少量产能投产和恢复;2)1-5月未锻轧的铝及铝材累计出口 290.18万吨,同比增长 34.2%;3)铝锭重复质押事件刺激部分贸易商提货,铝锭库存明显下降,库存短期对供需的指引意义减弱;4)氧化铝过剩格局延续,价格中枢维持低位,预焙阳极采购价月底再度上调,以行业平均成本评估,吨铝利润维持在 2000元以上。

投资建议:建议持续关注再生铝板块:1)铝基本面长周期向好。原生铝供应受制于供给侧改革确立的产能天花板,高耗能的冶炼特点降低产量稳定性,下游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的需求增长,铝价中枢有望保持高位;2)再生铝规避产能限制,产量仍有增长空间;3)再生铝节能减排优势明显,政策利好对行业形成加持。

个股建议关注:1)明泰铝业:新投产能持续放量,产销规模扩大,规模效应增加成本优势;出口占比有望提升,享有海外市场溢价;高附加值领域研发加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2)南山铝业:产品结构继续优化,汽车板、航空班、锂电铝箔高端产品占比提高;一体化生产叠加海外原料布局,成本优势显著。

风险提示:复工复产不及预期、疫情负面影响超预期、企业突发事故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