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22年中期策略报告:以稳为先,以轻谋远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增长政策发力,静待拐点信号。展望2022年下半年,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负面扰动依然存在,贷款需求乏力,国内经济修复不确定性仍存。2季度以来能够看到中央在稳增长政策方面不断发力,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促消费和有效投资等方面部署了多项积极举措,有利于银行业经营环境的改善。从历史复盘来看,宏观经济依然是催化银行板块独立行情的关键因素,下半年进入稳增长政策落地验证阶段,板块行情将静待经济拐点信号的出现。

短期维度:以稳为先,关注优质中小银行。展望22年下半年,我们认为行业整体景气度边际下行,一方面,资产端定价下行的趋势尚未改变,整体收入的增长面临制约,另一方面,2季度以来疫情对国内经济扰动加大,对银行资产质量带来挑战,我们回溯20-21年银行不良率的变化发现,疫情对零售信用类资产造成扰动,后续变化有待观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经营地域的差异和所处发展阶段的不同,部分优质的区域性银行的基本面表现稳健。

长期维度:以轻谋远,寻找第二增长曲线。长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深入和银行业资本监管的不断趋严,以规模扩张为主的重资产模式面临的约束愈发明显,我们认为本身具有轻资本特征的中间业务将成为银行构筑第二增长曲线以及实现轻资本经营的重要支撑。结合海外经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行或将成为重要突破口。从个体竞争力来看,我们看好在渠道力、综合化经营以及专业服务能力上更具优势的大中型银行在竞争中胜出。

投资建议:估值具备安全边际,静态拐点信号。目前板块PB静态估值水平仅0.58x,仍处于历史绝对低位,板块安全边际充分,向上弹性等待经济实质改善信号的出现。个股推荐两条主线:1)短期关注成都、江苏为代表的基本面边际改善明显、成长性优于同业的优质区域性银行;2)长期看好招行、兴业等轻型化转型更具资源禀赋优势的大中型银行。

:风险提示:1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2)利率下行导致息差收窄超预期。3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