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测股份:薄片化与细线化趋势下,再论高测切片优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敖颖晨 2022-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1)硅片切割环节大尺寸、薄片化、细线化将持续推进,切片难度提]升:未来210渗透率有望提升;N型电池将持续推进硅片薄片化,由此亦推动金刚线细线化。薄片化与细线化后,切片过程中碎片、断线、线痕、TTV等风险增加,需要设备、金刚线与切割工艺共同调整优化。2)公司深耕硅片切割设备与金刚线领域,与隆基、晶科、晶澳等先进切片产能深度合作,掌握切片核心know-how,构建“设备+耗材+工艺”核心竞争力。3)切片业绩超额兑现,薄片化优势下切片业务盈利良好。一季度公司切片业务净利率17%;未来公司凭借薄片化和细线化优势,单位硅棒出片数更多,因此自留剩余片数量可观,在硅片价格下降后盈利仍然保持良好。

l薄片化与细线化趋势持续,切片工艺壁垒提升。2021年以来硅料价格持续上涨,硅片薄片化与细线化加速,以降低硅成本。当前硅片主流厚度已降至160μm,部分切割线径已尝试36线。明年起N型渗透率逐步提高,150μm及以下厚度占比有望提升,长期来看HJT硅片厚度或降至120μm及以下,因此金刚线细线化也将持续推进。薄片化与细线化带来切片过程中裂纹、碎片、TTV、断线、翘曲等风险增加,影响切片良率与硅片A品率,因此要求切片机、金刚线以及切割工艺协同优化。

l硅片切割设备与金刚线业务积累深厚,掌握切片核心know-how,综合优势显著。公司自2016年推出切割设备与金刚线以来,与隆基、晶科、晶澳等龙头共同推进大尺寸薄片与细线化切片技术,掌握切片核心know-how,拥有设备+金刚线+工艺三方面16项核心技术,行业内切片综合优势显著。

l切片盈利兑现,薄片化领先助力中长期盈利保持良好。2021年公司布局切片业务后,盈利已超额兑现。中长期看,即使硅片价格随硅料产能投放而下降,公司在薄片化和细线化的优势加持下,剩余片数量有望相应增加,我们保守计算单GW切片利润或在1000万元以上,盈利能力依然良好。同时随着出货量提升,切片业务净利润整体稳步增长。

l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切割与耗材龙头,在硅片大尺寸薄片化趋势下优势凸显。22年起公司切片业绩逐步兑现,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18.8%/23.6%/25.0%,维持“买入”评级。

l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硅片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政策变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