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通信·产业追踪(58):新能源车5月销量大增;海风、电力物联网再获政策支持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2-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投资观点】 :

(1)近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下乡、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提振汽车消费;同时5月主流新能源车企销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加速复苏,将带动车载镜头、激光雷达、控制器、连接器、模组等子行业加速发展;

(2)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相继发布稳经济措施,国网提出2022年投资5000亿元以上,预计拉动社会投资超1万亿元;此外,南方电网2022年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250亿元,超出往年两成。国网南网加速推进配网智能化改造,配网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升级将成为重点;

(3)近期,中央再发政策鼓励海风建设,我国“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需要高度重视海风产业链投资机会,海缆龙头将核心受益;

(4)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强调,要补齐我国基础软件等突出短板,国产基础工业软件再次受重视,智能制造和工业软件赛道前景广阔。

【产业动态&投资观点】 :

【新能源汽车】 多政策刺激汽车消费,重视行业复苏性投资机会。 近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具相关政策措施,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下乡、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一系列的组合拳提振汽车消费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与行业复苏; 5月份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表现出强势恢复增长,将进一步带动车载镜头、激光雷达、控制器、连接器、模组等子行业加速发展。 重点推荐:车载镜头:

【宇瞳光学】 、 【联创电子】 、 【水晶光电】 等;激光雷达: 【永新光学】 、 【炬光科技】 等;模组【广和通】 、 【美格智能】 、 【移远通信】 等;汽车控制器【科博达】 等。重点关注:汽车连接器【电连技术】 、【意华股份】 、 【永贵电器】 、 【瑞可达】 、 【得润电子】 、 【胜蓝股份】 、 【鼎通科技】 、 【合兴股份】 、【徕木股份】 ;汽车控制器【和而泰】 、 【均胜电子】 等。

【海上风电】 中央发文再推海风建设,重视海风产业链投资机会。 近期,中央再发政策鼓励海风建设, 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6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全国海上风电规划总装机量近140GW,海缆作为海风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发展确定性强、行业壁垒高、竞争格局稳定,重视龙头企业投资机会。 重点推荐: 【中天科技】 ;重点关注: 【东方电缆】 、 【亨通光电】 等。

【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 国务院副总理强调补齐我国基础软件能力,智能制造&工业软件赛道前景广阔。 刘鹤在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强调,要补齐基础软件等突出短板,国产基础工业软件再次受重视。目前我国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规模不匹配,高端工业软件仍以外资品牌为主,未来本土工业软件企业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另外,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未来有望迎来高速发展的拐点。 重点推荐: 【宝信软件】 、【中控技术】 、 【金山办公】 、 【能科科技】 、 【赛意信息】 、 【紫光股份】 、 【中兴通讯】 等。

【电力物联网】 两大电网相继发布稳经济措施,加速推进配网智能化改造。 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纷纷出台相关措施,贯彻落实中央稳经济的政策方针。国家电网发布八项措施, 2022年投资超过5000亿元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相关产业发展,南方电网2022年计划投资1250亿元用于固定资产建设。我国电网建设处于第三阶段,配网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升级将成为重点,这也将成为未来电力投资建设的主要方向。 重点推荐:

【映翰通】 ;重点关注: 【威胜信息】 、 【力合微】 。

【板块走势】 : 本周(5.30-6.2),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申万)指数上涨4.05%,在TMT板块中排名第三,动态市盈率为29.15,在TMT板块中市盈率排名第二。 陆股通净流入方面,流入前五包括包括中天科技(957万股)、天融信(621万股)、工业富联(519万股)、高德红外(301万股)、均胜电子(299万股) ;陆股通净流出方面,流出前五包括航天发展(-710万股)、兆驰股份(-679万股)、中国联通(-438万股)、数码视讯(-318万股)、亨通光电(-287万股) 。

【本周重点】 宝信软件、中天科技、中控技术、永新光学、炬光科技、联创电子、宇瞳光学、广和通、美格智能、移远通信、和而泰、科博达、中国移动、赛意信息、能科科技、威胜信息、映翰通等。

【重点公司】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宝信软件、 工业富联、 中控技术、 容知日新、 怡合达、 英威腾、 维宏股份、赛意信息、 能科股份、 中兴通讯、 紫光股份等) ;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光学镜头: 舜宇光学、 联创电子、宇瞳光学、 永新光学、 水晶光电; 控制器&算法: 和而泰、 科博达、 拓邦股份、 虹软科技、 华阳集团; 激光雷达: 炬光科技;光库科技、 腾景科技、 天孚通信等; 车载模组/模块: 广和通、 移远通信、 美格智能、 鸿泉物联、 移为通信等; 连接器: 电连技术、 瑞可达、 得润电子、 胜蓝股份、 意华股份、 永贵电器、 鼎通科技、 合兴股份、 徕木股份等;导航系统: 华测导航等) ; “新能源+” (海上风电:中天科技、 亨通光电;液冷温控:

英维克、 申菱环境、 高澜股份等;储能:科华数据等) ; 物联网/电力物联网(威胜信息、 映翰通等) ; 云计算(IDC: 宝信软件、 光环新网、 奥飞数据、 秦淮数据、 万国数据、 科华数据、 英维克等; 设备商: 中兴通讯、紫光股份、 星网锐捷等; 光器件: 新易盛、 中际旭创、 光迅科技、 天孚通信等; SAAS: 金山办公、 哔哩哔哩、视源股份、 亿联网络、 声网、 会畅通讯、 梦网科技等) ; 军工通信/卫星互联网(海格通信、 七一二、 上海瀚讯、 中国卫通等) ; 运营商(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等) 等。

风险提示: 5G建设不及预期、 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 中美贸易摩擦、 新冠疫情蔓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