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百果园首次覆盖报告:新股前瞻深度系列七,水果零售龙头,全产业链布局赋能高速扩张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徐偲,余倩莹 2022-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水果零售龙头,全产业链布局打造知名品牌公司是中国水果新零售企业龙头,主要销售水果、果干、果汁等果制品,并积极拓展大生鲜业务,以店仓一体化的水果专营零售网络为基础,积极向上游延展。截至 2022年 5月,公司共有超过 5351家线下门店,遍布全国 22个省市和超过 130个城市。

行业:零售端竞争格局分散,品牌化及一体化为主趋势中国水果产业链条繁复,上游种植端集中度较低,有明显地域性和季节性;

中游分销端分销环节繁琐,流通速度低、损耗率大;下游零售端高度分散,行业竞争激烈。2021年中国水果零售市场规模为 12290亿元,行业龙头百果园的市占率仅 1%,但随着行业参与者积极布局全产业链、推广自有品牌、兼并购等,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我们认为,当前用户水果消费升级,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及消费体验,在此背景下,拥有知名品牌高质量水果、全产业链布局供应链效率高、销售网络广阔贴近消费者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公司:布局水果全产业链,标准化模式下快速扩张产品方面,公司主要销售水果、果干、果汁等果制品,并积极拓展蔬菜、鲜肉等大生鲜业务,为保证产品质量,公司于业内首创果品品质分级标准体系,并技术赋能上游种植基地和优质供应商,稳定优质水果供应。零售方面,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贴近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及店仓一体化的水果专营零售网络,通过对特许经营制度的持续优化,探索出了“A+B”加盟模式降低加盟门槛,并引入区域代理制度,在标准化体系下实现了加盟门店的高质量快速扩张,并重视下沉市场拓展。仓配方面,公司实施全产业链专业化、标准化质量管理,为消费者提供及时达、次日达等灵活的配送服务,实现了行业领先的高周转、低损耗。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看好公司作为中国水果零售龙头,以加盟体系为基础,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全产业链布局打造知名品牌,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91.30、110.56、127.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55、2.73、3.48亿元。基于可比公司永辉超市和家家悦 2023年预测 PE 平均值为 26倍,百果园具有新消费属性且成长性更高,我们给予百果园 2023年 35倍 PE,对应市值为 92亿元。

风险提示商标、品牌或声誉受损风险,门店网络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及质量风险,极端天气状况等非人为因素风险,新冠疫情反弹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