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PMI传递的信号:经济慢修复,政策快降息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樊磊 2022-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制造业PMI为49.6,虽然较4月反弹,但是并没有回到50的枯荣线以上。而主要子指数的表现也低于预期。PMI系列数据的表现与发电、地产销售等一些其他经济高频数据保持一致——5月份经济较4月份的改善很可能并不明显。从国务院的最新部署来看,下个月LPR降息可期。当然,伴随着疫情进一步受控,复工复产持续展开,经济应该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投资要点: 5月PMI数据未能回到扩张区间虽然5月PMI较4月回升,但是没有回到50以上;由于PMI是个环比指标,数据说明5月份制造业环比改善并不明显。实际上,49.6的PMI综合指数可能还高估了制造业的实际状况。这是因为5月PMI供应商配送时间子指数明显低于50,在正常时期这是需求旺盛供应紧张的表现,对PMI有提升作用;然而,当前出现这个现象主要是因为疫情防控冲击供应链,与经济的高景气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剔除这个子指数的贡献,PMI综合指数会更低一些。此外,PMI新订单,生产,进口,新出口订单等主要子指数虽然也有反弹,但也都没有回到50上方。

高频数据同样显示经济修复迟缓高频数据也显示5月制造业乃至整体经济较4月的改善可能很有限。目前看来,沿海8省市的发电耗煤以及重点钢企的粗钢产量5月同比可能都低于4月。30城地产销售面积5月也延续了4月50%左右的负增长。尽管部分工业行业的开工率有所改善,我们认为对于5月经济修复的程度不宜高估。

下调GDP预测,降息可期由于此前国常会没有发行特别国债扩大赤字且5月经济修复可能比较迟缓,我们下调二季度GDP增速到1%,并下调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到5.0%和5.3%。从国务院的最新部署来看,下个月通过LPR下调带动存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的降息措施值得期待。当然,即使短期经济修复较慢,由于疫情进一步受控复工复产持续展开,中国经济应该也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风险提示:经济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国内外疫情恶化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