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实施方案》推动新能源系统性向高质量迈进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贺朝晖 2022-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2022年5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中从开发利用模式、新型电力系统、产业、生态环境、金融政策等多方面共21条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当日,财政部紧跟其后印发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将利用财政政策工具支持各地区各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新能源开发已具备抓手,规模化发展应兼具高质量我国新能源开发已步入“系统性开发”阶段,政策从“上中下”三个维度全面推动我国能源结构高质量转型。上:拓宽绿色能源融资渠道和规模,引导全社会资本长期注入。中:加快推进风光大基地建设、分布式以建筑、工业、乡村振兴为支点快速发展、加快项目审核优化上网流程、使用先进技术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完善绿电交易制度、引导社会消费绿电着重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我们认为我国新能源定位提升至“保供增供”,在系统性全面推进下,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将使新能源产业链长期受益。

实干、资金共举,新能源体系水到渠成财政部发文,将以“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健全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税收政策激励约束作用”、“支持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等四种主要措施,大力支持国内新能源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量与质”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5月30日最新数据,我国光伏发电在建项目121GW,预计全年新增并网108GW(YoY,+95.9%),远超此前市场预期。光伏产业链中的硅片、电池片、组件、辅材中的银浆、光伏玻璃、逆变器将持续受益高增,同时新型高效电池TOPCon、HJT在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低衰减等优秀指标加持下已经跨过与PERC电池性价比的门槛,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推动光伏电站项目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

风电:深远海化趋势明确,开发潜力巨大此次《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优化风电场布局和鼓励发展深远海上风电项目的方式,保障海风发展合理空间需求,在政策端明确了海风项目选址深远海化的趋势;2022年我国在建与待开发海风项目的平均水深与离岸距离为30米与34公里,对标欧洲仍有较大进步空间;资源维度,根据《风能产业》披露,我国远海风能资源占海风总资源的60%,深远海风能储量高达12680万千瓦,待开发潜力巨大。

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灵活性、发展混合配电网、推动新能源入市我们认为,煤电灵活性改造、水电扩机、抽水蓄能、太阳能热发电、各种新型储能仍是提升系统灵活性的重要抓手,低成本方案仍为主流考虑。以交直流混合为核心的分布式智能配电网是消纳分布式能源的核心关键,配网柔直深度受益。新能源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将畅通机制,使得各类资源主体都可以在市场寻找合理定位,发挥自身价值。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新能源产业链中的隆基绿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爱康科技、爱旭股份、福莱特、信义光能、亚玛顿、帝科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宁德时代、中天科技、东方电缆、中国核电、太阳能、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同时建议关注明阳智能、文山电力。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发生较大变化、风电光伏装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