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点评:破除新能源两大制约,分散式风电获大力支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编制并经国务院同意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新能源开发利用仍存在电力系统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网和消纳的适应性不足、土地资源约束明显等制约因素。

平安观点:土地资源约束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有望推动高效光伏组件、大容量风电机组、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该政策文件针对土地资源约束制约新能源发展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包括:鼓励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将新能源项目的空间信息按规定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统筹安排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草;优化调整近岸风电场布局,鼓励发展深远海风电项目等。我们认为,未来新能源开发节约土地(海域)所带来的溢价将会越来越明显,并推动一些产业趋势加快发展:对于光伏,土地资源约束将推动以N型电池为代表的高效电池技术加快推广;对于陆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节省土地方面优势明显,风机大型化仍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海上风电,除了风机大型化以外,向深远海发展也是节省近海海洋资源的重要方式。

电力系统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网和消纳的适应性不足,特高压、配电网、灵活性调节能力等方面建设有望加强。首先,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作为国内新能源发展的主要模式,未来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特高压是必需配置;屋顶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分布式新能源提速发展,对有源配电网(主动配电网)提出更高要求,需加大配电网投资建设改造力度,提高配电网智能化水平,以提升配电网接入分布式新能源的能力;为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灵活性,火电机组灵活改造、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光热等有望大力发展。

分散式风电有望获得政策多方位支持,打开风电应用场景和成长空间。该政策文件提出,未来要积极推进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依法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后续将开展全国新能源资源勘查与评价,建立可开发资源数据库,形成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内各类新能源资源详查评价成果和图谱并向社会发布,并建立测风塔及测风数据共享机制;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

我们认为,2021年以来风机价格大幅下降,分散式风电有条件在平价的同时与乡村振兴融合,风资源数据库以及测风数据共享等机制将有效解决分散式风电测风相关问题,核准制改备案制将简化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的前期流程,这些因素有望合力推动国内分散式风电的兴起,打开陆上风电的成长空间。投资建议。该政策文件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坚定意志,光伏、风电、特高压、配电网、储能等环节都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光伏和风电核心制造环节;分散式风电有望获得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未来有望大规模发展并打开风电成长空间,推荐大金重工、日月股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制造龙头。

风险提示1、分散式风电政策落地不及预期。2、海外贸易保护加剧。3、部分新能源制造环节可能竞争加剧并导致盈利水平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