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传音控股跟踪报告之二:OS业务预装和本土化双管齐下,美元走强有望带动业绩成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 2022-05-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音控股:非洲手机之王持续拓展新兴市场。公司深耕非洲手机市场,市占率稳居非洲第一,并不断向新兴市场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智能机出货量市占率分别达到 40%/ 20.1%/ 7.1%,公司手机业务复制非洲成功经验,在全球新兴市场拓展顺利。此外在互联网与软件业务方面公司多元化布局前瞻性进入互联网与软件行业,应用安装份额及月活用户数显著增长。

移动互联业务:手机预装和本土化双管齐下,份额持续提升。借力公司于非洲及海外新兴市场的手机销售高市占率,凭借大规模手机预装、本土化运营、以及与网易、腾讯等多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在多个应用领域进行出海战略合作,公司积极开发和孵化移动互联网产品,截至 2021年底,有多款自主与合作开发的应用产品月活用户数超过 1,000万。公司先后于 2015年推出流媒体音乐软件 Boomplay、2018年推出的视频平台 Vskit、以及 2019年推出线上支付应用 Palmpay,均取得市场认可,据 AppsFlyer 于 2021年 3月发布的《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第十二版》显示,公司全球应用安装份额相对于 20年 10月第十一版报告发布时提升 240%,应用安装份额的增速在全球增长榜单中排名第三;在区域增长榜单中,非洲地区增长排名第一,印度、东南亚地区排名第四,以及中东地区排名第七。

Boomplay:是传音推出的针对非洲市场推出的流媒体音乐软件,已成为非洲最大的流媒体音乐平台,2015年 3月 Boomplay 作为独立 APP 进行发布独立运作后,和网易合作结合了流媒体方面的丰富经验,在两年内和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达成了版权合作,目前曲目已经超过 6000万首,有超 680万合作艺人,月活跃用户数约 6800万。

Vskit:传音与网易的合资公司——传易互联在 2018年推出了 Vskit 短视频平台,公司采用极高的本土化策略迅速打入市场,例如公司于 2020年 6月与火山引擎合作,基于火山引擎的 CV(计算机视觉)能力,为非洲用户定制了“黑人专属美颜”、“非洲定制化美妆”、“非洲本土特效”等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用户数迅速增长,据新华社及 Vskit 发布的 2021创作者生态报告,公司用户数从 2019年 6月的 1200万大幅增长至 2021年度的 3000万,21年新增 1000万创作者,创作者遍布非洲 40+个国家,内容生产量同比增长 500%,在尼日利亚谷歌应用商店的娱乐类 APP 下载量排名中位居第一,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大短视频娱乐社交产品。

Palmpay:2019年公司和网易共同创立了在线交易应用 Palmpay,截至 2021年 6月,Palmpay 已拥有数百万注册交易用户,月交易金额过亿美元。自 2021年初起,Palmpay 一直位居尼日利亚谷歌应用商店 Google Play 财经类应用下载第一名,目前装机量已经突破一亿部,是非洲装机量最大的手机支付应用产品。

手机业务:市占率稳居世界前列,扩大非洲竞争优势同时积极拓展非洲外市场。2021年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约 1.97亿部,手机业务同增 28.72%至 461.94亿元,智能机和功能机分别实现营收 392.98亿/68.95亿元。根据 IDC 数据统计,2021年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 12.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三,其中智能机在全球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为 6.1%,排名第六位。2021年公司非洲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 40%,非洲排名第一。公司于 2021年积极拓展非洲外市场,在南亚市场,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 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 20.1%,排名第二;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 7.1%,排名第六。22Q1公司智能机/功能机销量分别为 1650万台/1100万台,手机业务营收约 102亿元,同比下降 4%,主要由于政治局势等问题致非洲市场需求短暂疲软。

美元走强有望带动公司业绩,且为公司定价带来更大调节空间。传音控股主要面向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2021年海外业务占比98.23%,公司境外销售主要使用美元等外币结算,美元升值利好公司业绩,据 2019年 6月公司于招股书中做的敏感性测试,对于人民币 21.83亿元的敞口外币对人民币汇率分别上升 1%/5%/ 10%的情况下公司利润总额将增加 1.31%/ 6.55%/13.10%。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从 2022年 3月 1日的 6.31上升至 2022年 5月 23日的 6.65,上升 5.37%,2022年 3月 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决议加息25个基点,此后于 5月 4日进一步加息 50个基点至 0.75%-1%,通胀前景持续恶化,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一步加息,叠加俄乌战争后避险情绪上升,将推动美元走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则于 5月 20日在中国新闻周刊中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然面临贬值压力,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可能位于 6.7~7.0的范围内重新呈现宽幅波动格局。美元的走强有望带动公司业绩,且由于公司根据汇率及目标毛利率调节价格,美元走强为公司带来更大调节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 OS 业务快速拓展,传统手机业务巩固非洲市场优势同时向其他新兴市场快速渗透,我们维持 22-24年净利润 48.09亿、59.37亿以及68.19亿元,对应 PE 为 14X/11X/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境外经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新市场拓展不利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