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600亿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提振汽车消费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贺朝晖 2022-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根据5月23日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此次国常会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在促汽车消费方面,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供应端及需求端均承受较大压力供应端:疫情影响仍未消除。今年3月以来,长春及上海作为国内两大汽车产业集群地,受疫情影响均陷入停产状态,2022年4月汽车产量下降44%。虽然4月以来各车企和零部件厂商已经开始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但受人员、零件、物流因素制约,主机厂开动率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

需求端:消费者购买汽车意愿减弱。相比于供应端,需求端承受更大的压力,主要原因有三点:1)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有所下滑,在避险情绪下,居民消费意愿减弱,消费收缩的影响传导到汽车市场;2)在疫情封控下,接近八成消费者被动或主动减少出行,购车意愿减弱;3)受疫情影响,经销商大面积闭店,客流量和订单快速萎缩。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受供应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影响,今年4月我国乘用车销量104.4万辆,同比下滑35%,环比下滑34%。 5月1-15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8.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21%。

600亿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提振汽车消费回顾我国2015年购置税减免政策,对汽车消费有较为明显的提振效果:

2015年10月-2017年12月,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实施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2015年9月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仅为0.31%,但在该政策刺激下,2015年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68%,2016-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3.65%和3.04%。故我们有理由认为本次出台的600亿元的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措施作为国家级政策有望有效刺激汽车消费市场复苏。

新能源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延续2022年原定将是新能源车补贴的最后一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也将截止到2022年底。但从当前情况看,为了稳定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我们认为新能源购置税减免政策明年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车企及零部件厂商的积极复工复产,供应端短缺的影响能很快消除。叠加本次出台的600亿元的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措施影响,汽车市场消费有望快速复苏。我们看好汽车行业前景,给予“强大于市”评级,建议关注汽车主机厂及汽车零部件相关标的如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福耀玻璃等。

风险提示1)疫情风险;2)政策不及预期风险;3)原材料涨价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