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新建材:全球石膏板龙头地位稳固,“两翼”布局大举推进发展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董文静 2022-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石膏板绝对龙头,“一体两翼”战略明确。北新建材是全球最大的石膏板轻钢龙骨企业,国内石膏板行业产能市占率高达69%,全球市占率约为20%,石膏板品牌影响力大、重点工程覆盖率高、工厂及渠道分布广。2019年,确定“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以石膏板业务为核心,拓展轻钢龙骨、粉料砂浆、矿棉板等“石膏板+”配套系统业务;同时大力发展“两翼”防水材料和涂料业务,并以石膏板为龙头产品,开展全产品系列全球布局。随着公司“一体两翼”业务布局的稳步推进,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2016-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81.56亿元增长至210.86亿元,期内CAGR为20.92%;归母净利润由11.71亿元增长至35.10亿元,CAGR高达24.55%。

石膏板产能扩张产品结构优化,控制成本拥有高定价权,密集分销渠道下沉构建全渠道体系。公司石膏板产品种类丰富,拥有龙牌、泰山石膏和梦牌三类石膏品牌,同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产品实力强劲,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销量和营收占比呈提升趋势,产量销量持续扩大,2017-2021年石膏板营收由98.83亿元增长至137.80亿元,CAGR为6.87%,其中2021年量价齐升,营收增速大幅提升至25.94%。2021年公司石膏板产能33.58亿㎡,根据公司规划,未来石膏板全球业务产能将扩大至50亿㎡左右,产能释放助力公司石膏板主业的全球市占率提升和业绩长期增长。公司自建护面纸产线,提升原材料自给率,控制生产成本。公司实施密集分销和渠道下沉,和B端客户开展深入合作,同时从B端向C端扩展,构建全渠道销售模式。作为国内石膏板行业绝对龙头,公司产品定价权优势突出,2021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下,石膏板产品单位均价上涨6.72%,转移成本压力,实现产品毛利率提升。

“石膏+”产品齐全配套能力突出,防水、涂料业务拓展成效显著。公司围绕石膏板,提供轻钢龙骨、粉料砂浆、矿棉板、金邦板等“石膏板+”配套延伸产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龙骨企业,配套龙骨产品营收从2017年的6.0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56亿元,期内CAGR高达32.61%,现有龙骨产能为48.8万吨,龙骨配套率不断提升,并计划将产能扩大至100万吨。2019年至今,公司通过联合重组方式扩大防水业务规模,2021年公司防水业务营业收入为38.71亿元,同比增长16.17%,规模跃居行业第三,占公司营收比重为18.36%。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北新涂料有限公司,完成“龙牌”涂料业务整合,持有龙牌涂料100%股权,并于同年9月收购天津灯塔涂料49%股权,稳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按照公司新一轮产业布局规划,计划将发展防水材料产业基地为30 个,涂料产业基地将发展至20个,未来公司或将进一步加强两翼业务整合,有序推动防水和涂料业务快速发展,打造新的业绩增长曲线。

政策驱动绿色建材发展,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助力需求改善,供给侧改革下龙头强者恒强。纸面石膏板为绿色环保轻型建筑材料,符合当前双碳背景下低碳环保建材的发展方向,使用推广有望不断加强。2021年4季度以来,多项地产放松政策密集发布,有望助力地产竣工数据回暖,带动石膏板需求提升。目前我国石膏板消费70%集中于商业和公建领域,且主要用于吊顶区域,未来我国石膏板行业需求增长有望来自传统公用建筑需求的增长,并将逐步拓展至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二手房装修等住宅建筑场景。同时,对标发达国家应用比例,未来随消费者接受度提升,石膏板在隔墙区域应用比例有望大幅提升。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迅速,石膏板具有节能环保、耐火、隔声、轻质及经济等优点,是装配式建筑理想的墙体材料,石膏板行业需求有望持续上行。在供给端,政策驱动石膏板行业供给侧改革,加速淘汰落后产能,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短期盈利能力承压,费用率基本稳定,现金流表现出色。2016-2021年公司毛利率围绕34%呈上下波动趋势,其中主营产品石膏板毛利率最高,2021年公司总体毛利率为31.83%,较上年有所下滑,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龙骨产品和防水卷材产品受成本影响较大,毛利率承压,但石膏板主业销售单价上调,单位销售成本降低,毛利率逆势提升1.36个pct至37.26%。预计随着原材料涨价压力逐步缓解,结合公司自身定价权优势,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望回升。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表现出色,2016-2021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均保持净流入状态,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8.31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9.92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8.36%。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为石膏板行业绝对龙头,“一体两翼”战略顺利推进,国内石膏板行业市占率超过60%,产品体系丰富,品牌影响力突出,掌握产品定价权保证盈利水平,产能基地扩建稳步推进,目前产能规模为33.58亿㎡,目标产能50亿㎡,全球市占率提升空间充足。公司围绕石膏板主业,开发龙骨和粉料砂浆等“石膏板+”业务,跃居为全球最大的轻钢龙骨产业集团。“两翼”防水和涂料业务进展成效显著,通过并购重组进军防水领域,覆盖原材料和产品供应,营收高增,规模跃居行业第三,计划由15家生产基地扩张至30家。公司实施密集分销和渠道下沉,同时和小B及大B端客户签订协议,开展深入合作,构建全渠道销售体系。2021-2022年,公司管理层发生变革调整,助力经营能力再提升,大步向前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节能降碳背景下,绿色建材为行业发展趋势,随着石膏板应用范围由吊顶向隔墙、由公建向住宅扩大,以及行业供给侧落后产能出清,行业需求有望持续释放,行业龙头充分受益。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预计公司2021-2023年总营收分别为239.13亿元、271.54亿元、312.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1%、13.56%和14.94%,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0.36亿元、46.39亿元和53.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0%、14.9%和14.4%;EPS分别为2.39元、2.75元和3.14元,动态PE分别为12.6倍、11.0倍和9.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目标价40.7元。

风险提示:疫情防控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市场开拓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升级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