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2021年年报和2022年1季报业绩综述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篇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魏征宇 2022-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股份制银行业绩释放,差异化持续扩大。2021年盈利增速释放高于营收同比增速,9家股份制银行业绩表现分化加大。2021全年受净息差下滑叠加规模放量,利息收入稳定增长,非息收入受益二级市场热度较高,全年业绩增长可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在非息收入端表现优异,平安银行则在利息收入及息差提升维度卓有建树,资产质量均有所提升,兴业银行加大成本投入,提升轻资产能力。

2022年1季度业绩放缓,差异化持续。2022年1季度,股份制银行整体业绩表现略微不及预期,业绩分化持续拉大。平安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弹性增强,兴业银行业绩增速维持稳中有进,加强投入未来可期,招商银行业绩整体稳健,受管理层变动情绪影响,股价期间下滑较大,未来以业绩带动估值反弹可期,上述三家银行1季度净息差管控稳定。其他股份制银行1季度除浙商银行、中信银行表现较好外,其他整体略低于预期,我们认为经营效果延续2021年度经营业绩趋势。

增强补弱能力成为未来差异化引领重要指示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具备各自优势,发展各有侧重,但都对科技投入、零售转型具有共识。未来估值变化路径,我们认为估值立足点在于利息收入的资产摆布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对应可以利用PB水平进行评价(按照成熟市场0.5-0.6xpb给予适当溢价),而轻资产能力,我们认为可以参照互联网平台企业的PE水平估值较为合理。两块业务增强补弱,均可有效提升估值。我们认为目前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在零售优势长处发力值得期待,兴业银行打造科技强行,补足零售能力,对于整体估值提升有重要支撑。其他股份制银行也逐步在完善自身短板上积极释放能量,轻资产转型成为银行角逐未来银行业胜利者的重要“战场”。

2022年下半场即将到来,稳增长背景下,政策弹性强,估值压缩越极致,则反弹力度越大。建议重点关注轻资产运营能力强劲的平安银行、科技加速引领且低估的兴业银行,建议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