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报告:两会后行业主线是否会切换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邓利军 2022-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超额收益前5。行业在一季度前后部分反转是大概率。

(1)从表观统计结果来看,过去17年并没有出现1季度表现前5的行业后续全部延续的状况,因此后续三季度表现较好的行业出现变化是大概率;

(2)有3个行业延续表现的年份中,政策基调前后一致是关键因素;

(3)在有2个行业延续表现的年份中,宏观环境特点为年初信用企稳,年中盈利筑底,年内政策基调发生转向;

(4)只有1个行业延续的年份中,盈利普遍处于下行周期,且只有在海内外流动性同时收紧时低估值才会取得优势。

(5)反转的年份海外流动性通常为宽松,盈利边际改善影响相对较大。

一季度表现靠前的行业在后三季度表现延续或反转的核心因素在于景气是延续或。反转。

(1)一季度优势行业表现延续的关键在于其景气逻辑延续,典型如、2012年的金融、2013年的家电以及2016年供给侧改革下的钢铁等。

(2)一季度后领涨行业变化的关键在于基本面的边际改善:首先,统计上领涨行业具备“边际改善”的特征是大概率,典型如2011年后周期的消费、2021年的电新等;其次,非盈利的边际改善因素造成领涨行业变化的主要是盈利改善预期早于实际盈利的改善,典型如2007年下半年资源上涨预期带动的钢铁、2008年四季度“四万亿”政策下预期盈利改善的建筑、2018年底非洲猪瘟下预期盈利改善的农林牧渔等。

盈利边际改善是今年行业配置的主线逻辑,关注稳增长与疫后修复。

(1)根据历史复盘,一季度后行业表现靠前的关键在盈利边际改善而非盈利的绝对增速。

(2)首先,今年为社融企稳回升以及盈利筑底环境,一季度表现靠前的行情大概率只有少部分能延续到后面三个季度,盈利的边际改善与否是后三季度行业表现的核心因素;其次,今年盈利边际改善较为确定的是两个方向:稳增长和疫后修复,分别指向新旧基建和大众消费(旅游、酒店、餐饮、航空、体育)、TMT等。

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提升分子端盈利改善预期,微观资金面有望改善,短期延续超跌反弹,筑底进行中。

(1)部分城市房贷首付下调等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改善分子端盈利预期。

(2)国内宏观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情绪资金短期有望加速流入。

(3)海外流动性偏紧、俄乌局势对风险偏好仍有一定压制,但两会临近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有望提升风险偏好。

行业配置上,关注预期转好的大众消费、TMT,政策导向的新旧基建,以及调整后性价比较高的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其一,预期改善角度,关注防疫政策日趋科学精准而更多让位消费下受益的大众消费(旅游、酒店、航空、餐饮、体育)、元宇宙催化的传媒、“东数西算”、数字经济等催化的计算机;其二,政策导向角度,基建托底经济下低估值建筑建材央企、新基建等值得关注;其三,估值性价比角度,关注景气度较高且调整幅度较大的医药、新能源中的材料等、半导体中的设备等。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经济修复、政策出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