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点评报告:会议后市场特征隐含明年配置的四条线索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邓利军 2021-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前”基建投资提振通信,元宇宙持续催化传媒、计算机方向。2021年12月14日一级行业涨幅靠前的主要为,国防军工(1.3%)、计算机(1.1%)、通信(1.0%)、传媒(1.0%)、医药(0.7%),二级板块表现占优的主要为媒体(2.6%)、航空航天(1.8%)、计算机软件(1.7%)、互联网媒体(1.4%)、通讯工程服务(1.4%)、通信设备制造(1.1%)等。具体来看:1)“超前”基建投资提振通信。通信板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催化下表现占优,未来基建往新基建(5G建设、IDC等)方面导向更为明显。2)元宇宙持续催化传媒、计算机。传媒、计算机板块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链环节,相关互联网游戏、应用软件等有望持续受元宇宙发展催化。3)军工成长跨年延续。军工板块在国防现代化加速、军品需求有望扩张下为长逻辑成长主线方向,将继续演绎跨年行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市场特征隐含着明年配置的四条关键线索。1)地产放松预期扭转已被市场接受。会议明确提出“房住不炒”扭转了此前政治局会议中对地产表述偏宽松的态势,因此地产需求端相关的品种近期表现均不佳,但在信用大概率低位企稳的背景下,预计明年地产相关产业链或多次出现阶段反弹行情。2)市场表现已经反映旧基建或难成为明年抓手。会议对于财政的表态偏积极,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因此会议后市场一度认为基建逻辑或与地产分开,但受益的建材板块行情仅持续1天,市场对于基建板块的预期仍然较弱,这与2016以后旧基建持续不及预期有关,本质在于我国的旧基建经过08年四万亿后,现在基本属于存量饱和,增量有限的状态。3)市场逐步明确新基建将成为明年的方向。明年经济数据探底是大概率,地产、旧基建均无法拉动,出口即便维持超预期维持韧性仍然难以支持经济向上,因此市场在会议后的表现即预期明年的新基建发力,通信、计算机、传媒等板块持续上涨反映的正是这个预期。政策方面目前已经有一定迹象,11月中旬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计划》对2025年的新基建渗透率给出明确预期,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从2020年的5个上升到26个、5G用户普及率将从15%提升到56%,其他如特高压、IDC、充电桩等偏科技与碳中和的方向均有涉及。4)经济弱复苏+政策偏积极下独立景气的品种是最佳超额收益来源。明年政策基调偏积极,但是地产基建不成为抓手的背景下经济或演绎探底后的弱复苏,信用低位企稳,可比时期仅2012Q2-2013Q3,彼时虽然全年地产口径放松且基建回升但主板估值趋势性向下,大金融板块虽然演绎过几次反弹行情但始终没有出现趋势性行情,期间如智能手机、影视、手游先后演绎趋势性行情。

风险提示:疫情二次爆发;政策出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