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报告:春季躁动,科技崛起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邓利军 2021-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短期震荡向上迎接春季躁动。盈利端:全市场盈利下行已被市场充分预期,超预期在结构。流动性: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经济承压下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而中性偏松。风险偏好:中央经济会议召开影响偏正面,防范地产信用风险。总体市场在震荡中迎春季躁动。

除成长主线外,科技中政策导向的通信与元宇宙带动的传媒等值得关注。除我们之前已强调的成长主线(新能源、军工、半导体)外,春季躁动需重点关注科技中新基建带动的通信、元宇宙带动的传媒等:

方向一:5G建设-强政策导向下新建设周期来临带动通信板块上行。1)2020年来5G建设放缓,但当前建设阻碍因素逐渐消退。疫情的阻碍使得5G建设受阻,但后期随着我国疫情科学防控机制的不断优化,疫情对于生产影响已逐渐转小;受海外“芯片禁令”、全球的芯片短缺影响,对其建设周期有一定扰动,未来将逐步缓解。2)2022年经济压力较大下,基建将成为托底经济的政策主基调,新基建受益最大。“超前”开展基建投资确立,基建周期向上确定性强;旧基建(公路、桥梁等)存量饱和,增量有限,关键仍将指向新基建(5G、特高压、IDC等);《“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计划》表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从2020年的5个上升到26个、增长空间大。3)通信基金持仓、估值等都在历史低位,当前通信PE估值分位数为29.9%(2005年起至今),基金超低配比为-1.05%,也为历史较低位置。 通信方向:5G建设回暖下的电信设备商;需求端迎来新增长且供给端逐步出清的光纤光缆;5G规模化商用进程加快,下游应用扩张催化的运营商;云计算+物联网推动下游需求增长、行业集中度提升的IDC头部厂商;智能家居+车联网带动需求高速增长的物联网方向等。

方向二:元宇宙概念-新产品落地带动消费电子、传媒、计算机上行。1)新一代科技产品的落地往往带动相关产业链爆发行情。复盘历史,新产品如全面屏、TWS耳机的落地与快速渗透都将带来相关产业链的业绩爆发机会,带动移动互联网、消费电子行情向上。2)元宇宙引领下一轮科技浪潮,已有阶段性产品落地。元宇宙当前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巨头如Facebook、腾讯等的重点战略;元宇宙相关产品在2020年至今实际已有爆发性增长,如Facebook旗下的Oculus Quest 2推出后,销量于3个月内迅速突破100万,当前其累计销量已经突破千万。

元宇宙方向:元宇宙中上游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G、GPU、芯片、物联网)、底层架构的技术支撑(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中下游的消费电子类硬件(VR眼镜、头盔、耳机、感知设备等),以及软件应用(虚拟现实游戏、办公等)最为受益,相关科技方向如消费电子产业链、传媒中游戏、媒体、计算机中软件均有望受催化而表现占优。

风险提示: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