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观周度观察(2022年第6期):美国新增非农超预期,联储3月加息幅度有限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22-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 46.7万人,前值上修至 51万人,11月和12月新增就业人数比先前初始报告增加约70万人,数据远超市场预期。

美国失业率为4%,前值为3.9%,数据说明美国已于去年年底基本实现充分就业。美国失业率仍处于历史低位,在经济逐渐复苏过程中,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仍较为强烈。美国非农企业员工平均时薪持续上涨,随着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美国就业市场有望继续恢复。

劳动力参与率仍将维持小幅上行趋势,但如我们之前报告表述,美国劳动参与率预计将进入新的稳态,我们预计劳动参与率难以恢复至疫情爆发前63%以上的水平。美国12月JOLTs 职位空缺人数为1092.5万人,前值为1077.5万人,高于市场预期。因为进入就业市场的劳动力数量增加,我们预计1月份职位空缺数或将下跌,但随着美国经济恢复所导致的需求增加刺激雇主需求增加,短期内职位空缺数仍将会维持相对高位。

1月美国ISM 制造业PMI 为57.6,为2020年12月以来最低值,制造业PMI 出现连续3个月下跌。我们预计美国制造业增速低迷现状将会改善。

随着通胀水平回落,原材料价格降低和供应链问题改善,制造业恢复将得以促进。美国ISM 服务业PMI 为59.9,为202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长期来看,服务业PMI 将随着整体经济恢复速度提升而缓慢增加。

1月英国制造业PMI 为57.3,英国服务业PMI 为54.1。我们预计随着英国新冠疫情逐渐得到缓解,制造业PMI 仍有可能逐渐回升。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 为58.7,欧元区制造业复苏趋势较上月愈加明显。欧元区服务业PMI 为51.1,服务业仍然主要受疫情持续蔓延和原材料成本持续飙升的消极影响。在美国当前通胀高企和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50BP 的预期有所增强,但是我们认为3月份加息50BP的可能性较低,我们预计联储将会宣布加息25BP。虽然就业市场恢复良好,通胀高企依旧,但是美国经济当前整体情况并非一定能够支持较快的加息,PMI 数据部分显现出短期内经济增速放缓迹象。而且基于加息可能产生的对股市的不利冲击和对美国高额债务产生的较大的付息压力,美联储3月加息50BP 的可能性较低。美联储官员表示希望避免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必要的扰乱,此表态同样说明官员们对3月大幅加息50个基点意愿极低。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BP 至0.5%,英国央行目前整体货币政策方向维持鹰派,央行极力推行加息以抑制高通胀。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将会进一步缩紧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会议继续维持先前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拉加德对于通胀的态度已发生变化。央行行长已不再重申今年加息可能性非常小的论调。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2022年内欧洲央行存在加息的可能。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形势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