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投资策略系列专题一:2022年,以何种投资策略应对债市三段论?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康 2022-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骑乘策略和久期策略中的子弹策略、哑铃策略、阶梯策略是四种重要的债券投资策略,在实践中应用广泛。本文对四种策略进行详细介绍,结合实例分析在牛平、牛陡、熊陡和熊平四类市场状态下,最适合使用的债市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在债券投资策略的选择中,需要经历如下过程:1、判断收益率曲线变化方向,区分牛平、牛陡、熊平、熊陡四种状态。

2、根据自身对市场状态的预判,调整组合久期目标的长短:牛市拉长久期,熊市缩短久期。

3、结合制定组合久期目标,继续根据市场状态选择具体的投资策略。

具体来说:

(1)牛平状态,推荐哑铃策略;

(2)牛陡状态,推荐子弹策略;

(3)熊陡状态,推荐子弹策略;

(4)熊平状态,推荐哑铃策略;

(5)骑乘策略风险最大,但也最有可能博取丰厚收益,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酌情使用;

(6)阶梯策略最稳健,但是收益表现不突出,可以用于配置低风险的仓位。

结合对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综合分析,2022年债券市场可能会是一季度“牛陡”,二季度“熊陡”,三四季度“牛平”的情况。在此推测下,我们对各季度的债市投资策略提出了以下建议:一季度:“牛陡”。前期适度拉长久期,但是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不建议投资者继续采取拉长久期策略。未来短期内,在适度缩短组合久期的情况下,推荐使用子弹策略;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目前仍可搭配使用骑乘策略,但是当看到曲线已有上移迹象时应该果断终止、结掉骑乘策略的获利。一季度中后期时,投资者可以适当做多短期国债期货、做空长期国债期货,做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利差交易。

二季度:“熊陡”。前期曲线陡峭化上移过程中,投资者可以继续缩短久期,但在二季度后期,应考虑适度拉长久期。在前期缩短久期时,推荐子弹策略,后期可逐渐由子弹策略向阶梯策略过渡,二季度末向哑铃策略过渡。此外,熊市中不推荐骑乘策略。衍生品方面,采取多长期国债期货、空短期国债期货的策略,做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移动的利差交易。

三季度:“牛平”。三季度时,投资组合的久期已经处于相对较长的位置上,此时仅需要根据曲线的短期波动进行适度的动态微调,不必作出明显的拉久期或缩久期等方向性操作。久期策略中,推荐使用哑铃策略,此外阶梯策略也是适宜的选项。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适度使用骑乘策略,但注意控制仓位。

四季度:“牛平”。四季度初,组合久期仍保持在相对较长位置上,但后续久期的调整方向,还需依据市场对于2023年宏观经济环境及货币政策的预期作出判断。久期策略中,投资者可以继续使用哑铃策略,或者逐渐向更稳健的阶梯策略上切换。此外,骑乘策略仍具备性价比。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海外政策超预期,国内货币政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