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拐点进一步验证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刘思佳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贷走弱,企业中长期贷款仍然平稳。2020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多增1200亿元,环比少增17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2.8%,与上月持平。分部门来看,居民户贷款增加5635亿元,同比少增82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当月新增1142亿元,同比少增493亿元;居民房贷当月新增4392亿元,同比少增432亿元,为5月以来首次弱于去年同期,或与银行压降房贷占比有关。企业部门贷款当月新增5953亿元,同比多增1709亿元,其中,企业短贷减少3097亿元,同比多减3132亿元,或与年底银行控制信贷规模有关,企业中长期贷款当月新增5500亿元,同比多增1522亿元,体现企业部门融资需求仍然旺盛。票据融资增加3341亿元,同比多增3079亿元,表内票据融资表现强劲,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企业短贷的拖累。总的来看,信贷仍相对较稳,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有较好表现,房贷走弱预示地产销售有回落的可能,但另一方面或是受到年底控信贷规模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非标融资、信用债明显拖累社融。12月,新增社融1.72万亿元,同比少增3830亿元,环比少增4143亿元,社融存量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至13.3%,社融拐点进一步得到验证。分项来看,对实体贷款新增11449亿元,同比多增679亿元,信贷继续保持高增;非标融资当月减少7376亿元,同比多减5920亿元,主要受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拖累,两项分别多减3509亿元和3167亿元,其中信托贷款或主要受年初制定的压降规模指标即将到期影响,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2021年作为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非标融资的规模或仍将继续缩减,拖累社融;企业债券新增442亿元,同比少增2183亿元,债券违约事件仍影响信用债市场,导致近两个月发行量骤减;股票融资1125亿元,同比多增693亿元,2021年直接融资市场或将继续受益于注册制保持高增长;新口径下政府债券融资7156亿元,同比多增3418亿元,或与当月国债发行量增大有关。

M1、M2双双回落。12月末,M2增速同比10.1%,前值10.7%;M1同比8.6%,前值10.0%。居民户存款同比多增、企业存款同比少增、财政存款同比少减,非银金融存款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M2回落符合预期,M1本月回落或是受到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银保监会曾在2018年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办法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流动性匹配率按照监管指标执行,而在2020年之前作为监测指标,导致2019年12月银行存款明显增加。财政存款同比少减仍然体现出财政支出的节奏有所放缓。

入整体来看,进入2021年,春节错位因素下,社融增速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政策温和退出的大方向不变,社融拐点已于现,未来增速或将稳步回落,整体弱于2020年,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强调政策不急转弯,信用收缩的影响整体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