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从高技术产业看转型升级:新经济的突出特征及发展趋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付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兴经济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等长期问题,叠加后疫情时代世界供应链格局的重大转变,均对我国产业升级转型提出新要求。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驱动力的重要来源。

高技术产业规模增速回落,但研发指标仍在提速高技术产业在营收、利润与投资等方面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专申请量、新产品研发经费等指标仍有提速。

高技术制造业:行业分化较大,总体潜力好于传统制造业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披露的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相比传统制造业在过去十年发展速度更快,占全部制造业比重有所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与总产出增速超过制造业平均。就业人数方面计算机通信制造业拉动就业人数与企业法人单位增长,高于制造业平均。行业周期导致不同行业短暂出现投资增速低迷期,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水平总体超过制造业平均。高技术制造业上市公司长期偿债能力良好,同时高技术制造业上市公司负债水平提升的空间在逐渐压缩。

高技术服务业:总体呈快速发展趋势,但市场份额有待提升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但是依然低于传统服务业。2007年后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传统服务业,2012年后高技术服务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开始回升。就业方面虽然高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增长高于传统服务业但总体占比较低,企业法人单位数、增长均低于传统服务业。2013-2017年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呈下降趋势但高于第三产业平均。高技术服务业 A 股上市公司短期负债能力存在提升空间,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低于第三产业平均但跌幅收窄,结合未来政策的支持,仍有动力扩大投资。

促进企业升级创新的政策为支持和促进新技术产业平稳快速发展,20

10、2011年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指导;除此之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年来通过推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等配套及保障性政策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