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12月报:内外需共振下,经济复苏不放缓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刘思佳 2021-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经济延续复苏。12月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工业生产处于高位,投资消费继续修复,出口高增,进口不差,当月顺差创新高。国外疫情影响下供给和需求复苏不同步,国内疫情控制好,经济恢复领先全球,内外需共振的逻辑不变,经济修复短期没有放缓的迹象,预计四季度 GDP 增速或将达到 6%,而明年一季度因基数问题或出现同比高点,三至四季度将逐步回落,经济增速将回归正常化。

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工作,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会议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同时会议再提政策不急转弯,为应对疫情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将温和退出,预计2021年货币政策以稳健中性为主,会收紧但会保持合理的力度,M2和社融增速或将逐步回落;财政政策方面,抗疫国债大概率不会再有,赤字率可能会适当下调,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也会适当缩减,大概率低于 2020年规模,但高于 2019年规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需求侧管理。要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而扩大内需这个战略要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科技创新发展,增强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战略势必要增强全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过去两年,高端技术方面被“卡脖子”的局面频频出现,未来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研发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力量,来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实现产业供应链安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今年为应对疫情,宏观杠杆率有明显的上升,会议也提到要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未来政策关注点或将覆盖债务风险方面。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房住不炒不变。防止资本扩张主要指的是平台型企业垄断经营对市场营商环境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而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不变,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总的来看,2021年国内经济基本面仍然向好,在政策温和退出的背景下,经济的增长动力或仍将保持。

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央行召开四季度例会,会议提到货币政策不急转弯,表明货币政策短期不会大幅收紧,同时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可能短期意在呵护流动性,保证资金面平稳度过元旦和春节。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根据经济环境进行合适的调整,将保持循序渐进。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前后历时 7年,共进行了35轮谈判,是我国开展谈判次数最多的谈判协定。近期刚签署了 RECP,之后中国表示愿意积极考虑加入 CPTTP,再到如今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都体现了中国更大程度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有利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发展。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