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雨虹公司动态点评:全年业绩同比增长50%~80%,业绩高质量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濮阳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 1月 11日晚,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 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0.99亿元~37.18亿元,同比增 50%~80%。对此点评如下:

全 年 业 绩 同 比 增 长 50%~80% , 公 司 四 季 度 归 母 净 利 润 同 比 高 增93.80%~217.83%,业绩超预期增长。1)公司经营情况良好,销量增加,四季度净利润较三季度进一步高速增长。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产品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确保了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2)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公司毛利率上升。直接材料成本占卷材、涂料成本的九成。沥青、聚酯胎基、SBS 改性剂、乳液是公司直接材料的主要构成部分。2019年 Q1~Q4全国 SBS 改性沥青均价分别同比下降 8.1%、32.5%、22.0%、21.2%。公司原材料、库存商品等发出时采用加权平均法计价,原材料价格波动在成本中的体现有所滞后。因此原材料价格下降在近期的财务数据中开始体现。3)成本费用管控良好,总成本摊薄。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总成本费用有一定的摊薄。4)公司注重高质量发展,前三季经营活动现金流改善的趋势有望延续。今年前三季,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从去年同期的-20.5亿元上升到-9.1亿元;第三季度从去年同期的-8.9亿元上升到-5.5亿元。2018年以来,公司将经营策略调整为“高质量健康发展”,更加注重经营质量提升,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把风险管控放在首要位置,以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拟定增募资 80亿元,实现品类、区域扩张。公司近期发布定增预案,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 80亿元(含本数),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 30%,即不超过 4.71亿股(含本数)。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 35名特定投资者。本次定增主要用于生产基地、防水卷材、保温材料等项目的建设及流动资金的补充。一方面,此次定增通过产业延伸和市场战略布局,奠定未来发展空间的战略构想。公司在现有防水材料主业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的业务规模、销售实力等竞争优势,向功能性薄膜、非织仿宋 造布等上游产业自然延伸,在对公司原有主业实力形成有效促进的同时,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未来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另一方面,此次定增将解决部分地区产能限制,实施全国市场布局战略。公司拟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在华东、华北、东北、华南、西南地区建设生产基地和进一步扩产,实现市场全覆盖,完成面向全国的战略布局。

公司近期密集启动辽宁、江西、山东、湖南、郑州等项目,涉及防水、保温材料、涂料等多品类业务,进一步实现全国布局。1)2020年 11月 10日,公司与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协议约定公司拟投资 4.5亿元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及辽宁区域总部项目。其中,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投资总额 3.5亿元,计划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 3个月开工建设,开工之日起 12个月左右陆续投产,建设内容为推进包括防水、节能保温材料、民用建筑材料、特种砂浆、建筑涂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2)2020年 12月 18日,公司与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项目协议书》,协议约定公司拟投资 20亿元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江西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内容为防水材料生产车间、保温材料生产车间、综合生产车间和配套仓储、企业综合办公与研发大楼等,项目建设周期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12个月投产,18个月全部完成。3)2020年 12月 21日,公司与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公司拟投资 9亿元在山东济南天桥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山东区域总部及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其中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 8亿元,建设内容为新型建筑防水材料、节能保温密封材料、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特种砂浆及绿色民用建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4)2020年 12月 25日,公司与邵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东方雨虹新材料生产项目引进合同》,合同约定公司拟投资7亿元在湖南省邵阳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内容为新材料生产及配套项目生产,该项目分两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拟投资 2亿元,建设周期为在交地后自办妥三证之日起 30日内开工建设,一年半内完成项目施工建设并投产;二期项目于一期建成后启动,拟投资金额 5亿元。

5)2020年 12月 31日,公司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协议约定公司拟投资 10亿元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绿色建筑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内容为防水、节能保温材料、民用建筑材料、特种砂浆、建筑涂料等产品研发生产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周期为各期计划在土地交付之后 6个月内开工建设,开工之日起 24个月左右陆续投产。

投资建议:成长性防水建材龙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 2020~2022年规模净利润分别达到 33、40、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59%、23%、25%,对应市盈率 33、27、21倍(暂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防水建材行业是稳定增长的建材细分领域,目前形成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竞争优势凸显,在建产能储备充足,启动多个新项目延伸公司品类和区域布局。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