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关注21年海外需求复苏高弹性品种,镁继续推荐爆发增长的军工新材料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轩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年有色指数走势强劲基金持仓低配程度收窄:受下半年工业金属及黄金价格大涨以及四季度新能源板块崛起推动,有色指数走势较为强劲,板块整体跑赢大盘20.9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行业中位列第9位。锂板块年度涨幅达到102.3%,黄金板块涨幅达到47.76%。从基金持仓来看,Q3有色行业配置资金占基金股票总市值的1.85%,基金有色板块超配比例-0.31%,低配比例有所收窄。

小金属-镁:镁材汽车轻量化应用迎来窗口期,镁价有望中长期上行。尽管受海外疫情影响,镁下游需求表现疲软,镁价自12月高点有所回落,但成本端仍对镁价有所支撑。目前随着新冠疫苗逐渐推广,海外经济恢复预期较强,周期反转逻辑将推动镁价回暖,而未来随着汽车轮毂,电池包壳体,电池包托架等汽车用镁大型结构件放量,行业需求有望迎来爆发。相关标的:与宝钢金属深度绑定、启动全球最大镁合金项目建设的镁业龙头云海金属;携手宁德时代切入镁合金领域的电熔锆行业龙头三祥新材。

军工材料:高端军品拉动材料端需求“十四五”军工材料企业或享受戴维斯双击。根据前三季度的利润情况来看,2020年军工材料业绩预期正逐步兑现。而根据目前我国对于军队建设以及高端装备更新的重视程度,随着强军政策不断深化,“十四五”期间高端军工材料有望迎来进一步爆发。同时,随着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中美之间的博弈或将推升军工板块估值,2021年军工材料标的行情值得期待。相关标的:充分受益高端钛材需求增长的钛加工龙头宝钛股份;依托西北有色研究院、主攻国防航空事业的稀有金属材料加工领军者西部材料;旗下拥有碳纤维预制件龙头企业、军品订单供不应求的楚江新材。

贵金属:2020年暴涨行情难以复制,通胀预期回升或带来阶段性行情。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推广以及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缺乏更进一步的动力,金价或难以重现2020年暴涨行情;但目前中长期货币宽松环境支撑金价高位运行,美元指数走弱以及通胀预期的回升有望成为金价温和上涨的推动力,2021年金价在高位运行的同时或出现阶段性行情。相关标的:矿山资源禀赋优异的银泰黄金;国内A+H股黄金龙头山东黄金。

材料加工股:有色资源股估值较高滞涨的优质加工股或有修复机会。目前主要金属品种已处于周期高点,上行空间有限,而大多数有色企业经历本轮顺周期行情后估值已处于高位,反观部分优质加工企业有滞涨的现象,我们建议关注业绩稳健的优质加工标的,推荐:牵手宝钢加速汽车轻量化进程的镁业龙头云海金属;向军工新材料及高端设备进军的铜加工龙头楚江新材;成本优势铸造壁垒、产能投放预期强烈的铜管龙头海亮股份;改造升级热轧产能,发力高端用铝市场的铝板带箔细分龙头明泰铝业;周期底部逆市扩张,低成本优势助力业绩腾飞的全球工业硅巨擘合盛硅业。

风险提示:新冠病毒再度变异、镁合金零部件汽车轻量化推广不及预期、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全球经济恢复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