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高频数据周度跟踪:疫情拖累美国非农负增长但政策扩张预期推升风险偏好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一爽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元旦后生产活动平稳,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升,能源价格上涨,成本支撑钢价,水泥玻璃回落,小金属价格涨幅较快。元旦假期后国内生产活动大致平稳,钢材开工率略有回落,螺纹钢产量有所回升,汽车轮胎开工率回升,江浙织机开工率回落但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大宗商品价格重回涨势,沙特自愿减产助推油价,煤炭价格延续涨势,钢铁表观需求环比稳定,但铁矿石与焦炭价格上行支撑钢价维持高位,水泥与玻璃价格继续回落,除铝外有色价格多数上涨,尤其是小金属涨幅较大,化工品价格整体相对平稳。

乘用车零售仍在负增长,但 12月增速 7%,元旦后地产销售略有下行,土地溢价率回落,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加速上升,农产品价格增速也有所提升。元旦当周汽车销售仍然维持负增长,但 12月全月汽车销售仍然上升 7%。元旦后第一周院线票房增速转正。由于一二线城市的下行,30城地产销售在元旦期间快速回升后有所回落,但 4WMA 同比升至 11.2%。百城土地成交增速略有回升,但土地溢价率降至 10%左右。

十大城市商品房可售面积回落,库存去化月数下降。BDI 指数元旦后延续涨势,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加速上涨,进口集装箱运价超过5月的高点。元旦后农产品价格指数继续回升,同比增速也有所走高,其中猪肉、鸡肉、鸡蛋、蔬菜、水果价格环比均出现了显著的上行。主粮价格整体的涨幅也有所扩大。

海外疫苗接种慢于预期,美国非农就业大幅回落,但民主党获参议院多数席位使财政加码的预期增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美债利率破 1%。

节后海外疫苗接种情况慢于预期,疫情仍在扩散,防疫措施仍在升级。

在疫情影响下,美国 12月非农就业人数出现了 8个月来的首次就业岗位减少,对新冠疫情敏感的休闲和酒店行业就业岗位下降了 49.8万个,加上消费者支出低迷,显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民主党在佐治亚州补选后获得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市场预期 3月前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继续加码,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恢复,美股再创新高,美国 10年期国债利率突破 1%升至 1.12%,美债利率回升推动美元指数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