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地下市政基建获得关注,装配式高景气延续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投资主题

1)住建部提出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 近日,住建部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设施普查,摸清底数,掌握存在的隐患风险点并限期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效率明显提高,安全隐患及事故明显减少,城市安全韧性显著提升。

《意见》提出,各地要根据地下空间实际状况和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立足于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高效安全运行和空间集约利用,合理部署各类设施的空间和规模。推广地下空间分层使用,提高地下空间使用效率。明确房屋建筑附属地下工程对地下空间利用的底线要求,严禁违规占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空间。要建立完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推动相关部门沟通共享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方面信息。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工期,严禁分散无序施工。将消除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作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任务,明确隐患整改责任单位,制定限期整改计划。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搭建设施感知网络,建设地面塌陷隐患监测感知系统,实时掌握设施运行状况,实现对设施的安全监测和预警。

2)装配式建筑方兴未艾,精工钢构Q4经营数据超出预期

精工钢构发布第四季度经营数据公告:2020年10-12月,公司累计承接新业务101项,业务承接额48.40亿元,同比增长71.72%;2020年1-12月,累计承接新业务439项,业务承接额183.68亿元,同比增长30.80%,其中,EPC及装配式建筑业务承接额56.36亿元,同比增长103%。 在劳动力紧缺、环保趋严的背景下,政策推动装配式行业迎来快速增长,随着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未来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年均增速为16.66%,市场空间依旧广阔,预计未来高景气度依然持续,PC和PS领域龙头企业业绩仍会保持高增速。

投资建议

1)基础设施建设:建筑龙头企业在手订单充足,市占率提升趋势明显,建议关注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冶; 2)专业工程:“十四五”建筑工业化主线明确,建议关注钢构相关标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对外工程相关标的中钢国际、中材国际; 3)园林工程:关注分拆上市加速有望迎来估值提振的岭南股份,以及业绩融资双回暖的东方园林。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